彰化扇形車庫|歡迎光臨全台唯一火車頭宿舍,撲空了兩次,第三次終於成功到訪日治時期遺留產物:彰化扇形車庫,十二股道放射狀,一座半圓弧狀車庫。


歡迎光臨全台唯一火車頭宿舍,這天阿新終於踏上了彰化扇形車庫。

一座半圓弧狀車庫,扇形車庫是日治時期的遺留產物。

來到彰化市必訪景點,怎麼可以錯過這全台僅有呢?

彰化景點:彰化扇形車庫

彰化景點-彰化扇形車庫

阿新筆記youtube阿新筆記IG阿新筆記粉絲團

彰化必訪景點,怎麼能錯過彰化扇形車庫

還記得幾個月前爬了資料,專程去彰化扇形車庫,結果遇到整修中,默默的摸了鼻子跑去附近怒吃阿三肉圓屘嬸婆豬腳飯。第二次造訪是跑到百果山玩樂後,順路繞到了彰化扇形車庫,結果比關門休息慢了五分鐘,阿新再度殘念。

連續失敗了兩次,這次趁著來到彰化玩,正中午的時間只好先去吃飯,附近離扇形車庫的三國鼎立麻辣鍋挺推薦,不過那不是重點,這第三次的造訪,阿新確確實實的踏入了全台唯一火車頭宿舍:彰化扇形車庫

要是一個景點到第三次才能成功踏入,心情上的激昂真的不用多說,超想大吼地說:哈哈哈哈~終於被我踩線了。(整個爽度加100)

▼彰化扇形車庫不在彰化車站,而在附近的彰美路一段1號,汽車地下道的上頭,難不難找呢?Google地圖開下去就對了~~(灑花)

彰化景點-彰化扇形車庫1

第二次造訪就是沒注意參觀時間,所以悲劇,阿新要提醒大家,開放時間是早上10點到下午4點而已唷。

扇形車庫10:00~16:00,別跟阿新一樣殘念~

彰化景點-彰化扇形車庫2

踏入大門後,必須要去警衛室登記,不用押證件,但必須填資料。

▼大門左手邊就警衛室,記得登記。

彰化景點-彰化扇形車庫3

地上寫著參觀路線,指標指引的是期盼已久的扇形車庫,心情真的雀躍。

▼彰化扇形車庫讓我第三訪才能踏入,趕緊跟著指標前進。

彰化景點-彰化扇形車庫4

參觀路線標示明確,隱約看到了幾台火車頭。

▼彰化扇形車庫即將出現~全台唯一火車頭宿舍。

彰化景點-彰化扇形車庫5

火車站常見鐵軌、木棧道,放下了繁瑣事務,該好好用心欣賞一下這裡。

▼許多火車頭都會從這端開到扇形車庫休憩。

彰化景點-彰化扇形車庫6

一轉身,彰化扇形車庫就出現在眼前,這真的是全台唯一僅有火車頭宿舍,建於1922年(大正11年),日治時期所留下的產物,目前已經納入彰化的市定古蹟。

▼每一車庫像極了宿舍房間,上頭直立的煙囪分別寫著編號,總共12間。

彰化景點-彰化扇形車庫7

不管什麼角度拍過去都會是斜的,因為庫房建物以調車轉盤為中心,呈十二股道放射狀形成一座半圓弧狀車庫。

▼相片內中間的建物是觀景台,可以上到二、三層,拍起扇形車庫會有不同視野唷。

彰化景點-彰化扇形車庫8

宿舍內停了不少台正在休憩的火車頭,仔細一看發現這車庫內,有橘色車頭,還有少見的黑色車頭,阿新不是鐵道迷,無法更深入的去說明,但印象中依稀記得黑色車頭不是貨車用,就是極具歷史保存價值。

▼正在休憩的火車頭,前方似乎有一立架擋住?

彰化景點-彰化扇形車庫9

千萬不要小看這台DT-668,阿新去彰化扇形車庫的當天可是遇到日本遊客對這台火車的喜愛程度,狂拍不說,看他眼神是發亮的!

害阿新不得爬了一下資料,原來這臺鐵DT650型蒸汽機車(日治時為D51型),為台灣總督府鐵道部及戰後臺灣鐵路管理局的客貨兩用之過熱式蒸汽機關車,共有37輛,亦是台鐵史上的「最後的蒸汽火車」之一。(資料來源:維基百科-台鐵DT650型蒸汽機車)

▼台鐵史上最後的蒸汽火車之一,也難怪日本遊客這麼迷戀了。

彰化扇形車庫

除了上頭DT-668外,這邊還有一台CK-101火車,當然也是有一定的地位阿,CK101為日本汽車株式會社第一輛製造的過熱式水櫃型機車,也是台灣鐵路管理局CK100型首輛機車。(資料來源:維基百科-CK101)

▼禁動,保存其極具歷史價值阿。

彰化扇形車庫1

彰化扇形車庫2

來到彰化扇形車庫這真的很好拍,天氣好,拍起來都是美照。

▼背後的藍天讓全台唯一宿舍顯得焦點。

彰化扇形車庫3

這裡沒有太多的重油味,反倒是可以欣賞日式所留下的建築火車宿舍,要不是夠特別,阿新我真的不會為了它衝了三次彰化呢。

▼就是彰化扇形車庫是全台唯一,所以推薦大家一定要來過,好比台中豐原心鎖橋意思一樣,可是全球第六座呢,都是有代表性。

彰化扇形車庫4

為什麼要稱作扇形車庫?火車不是都直行的嗎?那是怎麼把火車停到車庫的呢?以上的這些疑問,讓阿新來幫忙解答,這邊有一個轉車盤,把要放到車庫的火車頭開到轉車盤上,馬達會讓轉車盤轉到要停火車的車庫軌道,最後火車頭就會直駛到車庫囉!

▼轉車盤可是這扇形車庫重要關鍵呢。

彰化扇形車庫5

▼爬上了觀景台第一層,再次靜靜看了扇形車庫一次。

彰化扇形車庫6

彰化扇形車庫7

▼熱空氣上升,隨著煙囪飄散,日式風味也瀰漫。

彰化扇形車庫8

彰化扇形車庫9

扇形車庫

遠行的火車頭疲累,總必須回到全台唯一的扇形車庫休息,好好的檢查外,更是期待下一趟的旅程,載著旅人前往每一個目的地,圓了旅人的夢,圓了火車頭們的使命。

扇形車庫1

彰化扇形車庫 停火車片段

 

不管你是經過彰化市還是辦公等,其實彰化扇形車庫真的值得一訪,全台僅有的唯一扇形,更何況是日式建物保留至今,現場還有兩台是火車鐵路迷的最愛,不枉費阿新來第三次才能順利踏入,整個很滿意!

 

彰化扇形車庫 資訊

景點:彰化扇形車庫

連絡電話:(047) 62 4438

地址:彰化縣彰化市彰美路一段1號

開放時間:10:00~16:00


延伸閱讀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