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新竹串串生活節 x客家藝術節 |特色新竹景點搶先踩點囉!深度體驗文化之美,細節魔鬼一次放大給你看~


2019新竹串串生活節 x 客家藝術節是新竹縣文化局10月份兩大活動,放假期間來一趟新竹旅遊有愉快的旅遊感受,也有深度文化知識學習體驗,呈現許多新竹在地社區人文、地方文化館內涵特色,假日遊玩一趟新竹ㄧ日遊,深度感受新竹文化之美,特別推薦姜阿新洋樓富興茶葉文化館南埔社區新瓦屋這幾個景點,超棒的細節內容,忍不住的驚嘆號,慢慢從阿偉僵硬表情中,偷偷變化出來了~


2019新竹串串生活節

串串生活節跟客家藝術節是新竹縣文化局,結合新竹各區域的珍貴文化景點,呈現整個新竹文化風土特色美食特產等等,藉由這趟旅程,重新認識新竹在地生活之美,傳遞濃厚的地方人情溫度。

姜阿新洋樓

先來說說姜阿新本人,在新竹當地是望族之後,畢業於臺北國語學校後前往東京明治大學研讀法科,以造林起家,且31歲就創建了製茶工廠,製茶事業成功的姜阿新,還涉足了製糖跟運輸業,為人熱心公益,也提拔後進,積極推動教育事業,同時還資助學校教育發展,非常值得敬佩!

成立於1946年的永光公司,擁有多處粗製茶廠與再製茶廠,並購入大型揉捻機、全自動乾燥機等等設施,是全台最大的製茶廠,大名氣帶來大量訂單,迅速擴展更大事業版圖,更在台北成立分公司,在茶葉界刮起了姜阿新旋風

建於1946年的姜阿新洋樓,花費了三年時間才完工,就當時社會而言,洋氣十足的外觀,是北埔最為特殊的景觀,除了招待製茶事業上的貴賓,同時也是自家住宅。

姜阿新洋樓有太多太多細節可以說了,真的要說,可能要分成前中後才說的完,這裡就大略介紹一下,剩下的就讓你們去感受一趟,文化瑰寶之美。

介紹完姜阿新個人之後,我們回頭來看這棟非常有特色的姜阿新洋樓,才剛開始導覽解說,一個平常只會看一眼而已的天花板,竟然藏有細節?!詳情要到現場了解XD

客廳的右側是交誼廳,以前有客人來,都會在這裡交流、談話,姜阿新洋樓整修後,辦了幾場音樂會,想想都覺得很有氣氛。

小時候阿偉曾經疑問過,為甚麼玻璃上下不一樣?當時的想法就是換玻璃的叔叔剛好沒透明的,今天在這裡得到了正確的答案了!簡單說透明易採光、霧面防窺視。

幾經波折的姜阿新洋樓,終於在第三代後人多方努力之下,再次回到了姜家,而這座木床是姜阿新當時的眠床,孫女移民加拿大時央求祖父相贈,這次阿偉來到洋樓的前一天,正好從加拿大再次運回洋樓,而且保存依舊完整,真的很讓人感動。

就連這一支像拂塵的東西也保存完整,它不是雞毛毯子用來清潔的,它是…驅趕蚊子的XD

 

二樓大廳放置的古董桌椅為姜阿新丈人致贈給親家的祝壽賀禮,夫人家世背景在當地也是名門望族,從賀禮精細部分上,可以看的出來XD

開放的性格個性,還是有著傳統內在,最明顯的就是對未來生活的期待,像天花板的龜殼紋,就暗喻著長壽的意思。

蝙蝠圖騰左右各有一個,那就是八方來福…來福?福氣的福啦XD

二樓門框上的細節,真的是最容易錯過的部分了,每一個們框都有不同的款式,想必設計師一定白了頭髮!

上方大型的雕作,除了有好的意喻,像雙龍搶珠、逐鹿中原、松鶴延年等等,仔細一看,可以看出來,它並不是浮刻,竟然是鑲崁上去的!我的天啊~

富興茶葉文化館

建立於清朝末年,見證了峨眉地區茶業文化發展的歷史建築,至今已有百多年歷史,在1935年地震中毀壞,目前修復完成的製茶廠本體,是用櫸木為主要結構,因櫸木堅固又防蟲蛀,目前走過了84個年頭,在2009年成為了新竹歷史建築。

俗話說擋門財,就是指門口有東西擋住,但在富興茶葉文化館,這個說法卻被顛覆了,這顆斜向生長的樹成為了新竹縣指標景點,不少遊客發起了尋樹活動找到這裡來。

經過古厝長廊,看見了富興茶葉文化館的店門口,趕緊進入裡面,因為阿偉行程關係,已經遲到了!

還好老闆大度,沒跟阿偉計較這十來分鐘,還泡茶請我們享用,實在感謝。

在跟第四代老闆喝茶過程,老闆細心的為我們介紹,整個富興茶葉文化館的歷史,加上風趣幽默口條,聽歷史也能像在聊天依樣有趣。

手上這一碗的茶葉就是東方美人茶,東方美人茶的出現是一件意外插曲,早期茶葉摘採都是採完整的,剩下這些被蟲咬過的,就只能放棄了嗎?這時一個第一代老闆就想,沒人要我可以自己喝阿!

採用原始方式製作茶葉,經過一套泡茶流程,乾淨帶點琥珀茶色,跟瀰漫在空中淡淡的茶香,讓阿偉有點迫不及待品嘗。

喝茶是有講究的,喝一小口在嘴中反覆吸嘬,讓茶香散佈在於口中,最後品齊味,聞其香,感其甘。

保存良好的製茶機器,具有重要的歷史意義,推進茶葉進入世界跟整個茶葉文化的背後功臣。

周圍放置的都是早期的製茶大型器具,而且輸送流程是有一個體系的!

牆面上吊掛的是頭等獎的大匾額,光是吊掛在上面,就顯得氣勢非凡,畢竟頭等獎可是指第一名阿~

這是第一代創始人曾新鵠先生,傳承到現在富興茶葉文化館已經有百年歷史了,目前的老闆是第四代。

一般不開放的二樓,茶葉會在這裡完成室內萎凋,然後把地面上的輸送口蓋子打開,下方會有輸送帶,直接進入揉捻機裡面作揉捻。

富興茶葉文化館的完程度,在未來整體區域規劃中,目前大概只有完成一半,這一半是主要的茶廠建築,古厝部分就有比較多問題待修復了。

南埔社區 黃金水鄉

在2008年的時候,曾經面臨水資源不足的情況,於是全村決議休耕一年,用這一年的時間,把百年水圳修復好,就連村內4位加起來有300歲的耆老,親自動手清除淤泥,此舉無疑凝聚了社區團結氛圍,在整個南埔風貌大改變後,成就感更是讓大大小小的村民,有了更多感動跟珍惜。

除了先人智慧水圳灌溉工程,南埔社區致力自然農法與友善農作,希望留下無毒環境,設立許多體驗跟環境教育倡導分享。

地圖導覽

如果在村民介紹下,還是對方位有點不熟,也沒關係,在南昌宮旁就有社區導覽地圖,手機隨手拍下來,大多數都能自己找到沒問題~

石爺公

石爺公在南埔社區相當的有地位,村民對於石爺公都有特殊情感,是因為這裡的習俗是小孩周歲之後,就會到石爺公這裡求絭或是給石爺公認契子養子,祈求平安長大。

求絭的人,要到滿16歲後,才能脫絭,每年的農曆4月8號都會舉辦石爺祭,非常熱鬧!

洗衣亭

早期村內婦女都會在這裡生活用品,像是洗衣服之類的,搭建涼亭是為了幫洗東西的村民遮陽。

百年水車

從地圖上看,我們的百年水車要從水底公伯這裡進去,所以別跟阿偉一樣沒看細節,就往上開了⋯水車是1845年開始運轉,阿偉第一次看到這種竹筒式的水車,很有日本風的味道XD

新瓦屋

新瓦屋是早期林氏家族渡海來台,在新竹落角地建立的客家聚落,忠孝堂為林氏公廳,各自興建房子於公廳左右聚居,漸漸形成大型的聚落樣貌,公廳也被族人稱為新瓦屋,目前是國家三級古蹟,已有兩百多年歷史。

西河世第

這個門樓主要是門戶的象徵意義,圍牆則是間隔出了新瓦屋聚落所屬範圍。

新瓦屋的周末假日,常常會有舉辦活動,很適合走走看看,推薦可以參加最近10/13串串生活節跟10/19客家藝術節。

忠孝堂

新瓦屋的核心價值忠孝堂,這是林氏家族的公廳,公廳就是祭拜祖先的地方。

花鼓主題館

當天去的時候,忠義堂門已經關起來了,花鼓主題館就在裡面,超殘念的,沒辦法進去拍。

有樂堂

除了有歷史味道的建築,新瓦屋也有文創商品注入了新血靈魂,包含咖啡跟茶,不小心座著,就是一下午過去了。

文化的瑰寶,都是留下來的,而不是現在去創造的,珍惜擁有,才能把歷史實實在在記錄下來。

荷花池

10月這個月份前往,野薑花開了,散發著淡淡的香味,瀰漫在荷花池上,不過荷花世自然種植法,加上花季也過了,高大的荷花,也長出了一支支的蓮蓬。

剛進入新瓦屋的時候,就有注意到這間屋子,合院式的外觀加上草皮,好像回到了純樸的時空、年代。

聽到裡面可以參觀,當然就要不客氣地走進去了解一下,裡面展覽的是台灣歌謠之父 鄧雨賢 的紀錄、相關。

這一首耳熟能詳、旋律簡單的望春風,阿偉老實說,在國小台語課上有學過,朗朗上口、歌詞易懂,難怪成為不敗金曲。

沒想到在天空之上的外太空,也有用鄧雨賢之名命名的小行星!

或者

文創的定義很模糊,但對阿偉來說,一本書、一個空間、一杯咖啡、茶,最重要的是獨特,這就是我心中的文創條件,在新瓦屋裡的獨特建築,除了新穎之外,更是吸引不少年輕人前來朝聖。

當然除了年輕人,不少媽媽們也很願意帶小朋友來這裡閱讀書籍,環境就向誠品一樣舒適不擁擠,多種類的書籍更是讓人為之一亮。

總結

這次阿偉前往的景點,都非常有特色,錯過可惜的景點,所以串連起來成為一條很棒的旅遊路線,印象最深刻的是姜阿新洋房,美輪美奐的外觀,沒想到在1946年就已經建造出来了,加上內部細節之多,真的讓人嘆為觀止,去到姜阿新洋房,真的很需要導覽人員解說,不然錯過的會比得到的更多5倍以上!富興茶葉文化館也不妨多讓,到目前為止已經傳到了第4代老闆,百年歷史的早期建築,在修復上本身就是很難了,現在已完成了一半左右,在富興茶葉文化館未來規劃中,整區修建完成的樣貌,真的很讓人期待,館內放置的機器,除了少數幾台抵擋不過時間這關,腐朽了部分,大致上都能在老闆解說下,清楚作用及功能,非常推薦這裡做為深度文化之旅地點。

2019新竹串串生活節&客家藝術節

新竹縣地方文化館介紹 詳細連結 點我傳送

新竹縣文化局 詳細連結 點我傳送

雄獅遊程 客藝小清新一日遊 報名連結 點我傳送

雄獅遊程 微笑串串追竹一日遊 報名連結 點我傳送

各景點資訊

姜阿新洋樓

電話:03 580 3586

時間: 09:00 ~ 17:00 預約制 星期一公休 五、六、日 10點開放

地點:新竹縣北埔鄉北埔街10號 / 地圖


富興茶葉文化館

電話:03 580 6580

時間:09:00 ~ 17:00 預約制 星期一公休

地點:新竹縣峨眉鄉富興村大同街7鄰8號 / 地圖


南埔社區 黃金水鄉

電話:03 580 5590

地點:新竹縣北埔鄉南埔2鄰17號 / 地圖


新瓦屋

電話:03 658 0651

地點:新竹縣竹北市文興路一段123號 / 地圖

最近更新時間 2019 年 10 月 20 日


延伸閱讀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