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屏東可可嘉年華 |屏東可可硬實力,台灣巧克力拿下巧克力奧斯卡ICA世界巧克力大賽10金!享譽世界~


2019屏東可可嘉年華 即將開始,時間就在10月11、12號,沒錯!就是大家期待已久的國慶連假,今年很剛好的2019雙十國慶煙火在屏東,看完煙火住一晚,隔天在參加2019屏東可可嘉年華 ,簡直是剛剛好來著阿~雖然在國內名氣並不大,但在國外卻是紅到不行,被喻為巧克力界奧斯卡ICA世界巧克力大賽AOC英國皇家學院巧克力大賽的國際舞臺中屢創佳績,今年更是搶眼!

阿新筆記youtube阿新筆記IG阿新筆記粉絲團

2019屏東可可嘉年華

看完2019的10月10號屏東國慶煙火秀,先別急著離開,緊接著11、12號的屏東可可嘉年華,千萬不要錯過,深入了解平常愛吃巧克力,有人說巧克力生產地又不是台灣,阿偉今天就跟你說,屏東就有我們台灣可可!原物料自產自銷,價格還比國外甜,品質又不輸國外,這幾年在被喻為巧克力界奧斯卡ICA世界巧克力大賽AOC英國皇家學院巧克力大賽的國際舞臺中屢創佳績,光是今年2019年國際亞太ICA比賽就拿下1023,還有一個特別獎!請你好好重新認識台灣可可吧。

2019屏東可可嘉年華令人動心的商品

參加屏東可可嘉年華有三個好處

  1. 認識愛不釋手的巧克力,巧克力廣受大家喜愛,但是你有吃對嗎?從巧克力源頭可可開始了解吧!
  2. 台灣可可品質優良,良心事業,用料實在,吃下去的不是負擔,是健康。
  3. 多元可可商品,打開你的眼界~

巧克力可以說是世界知名甜點美食,怎麼變成巧克力的卻是很少人知道,首先是會變成巧克力果實可可豆筴,長的有點像木瓜,但是卻硬的像椰子。

那可可豆夾裡面長什麼樣子?當阿偉問出這個疑問時,不誇張,熱情到讓我有下到的南部鄉親,隨手拿了一顆敲開!

裡面一顆顆白色的果實籽,白色外衣吃起來有點像是山竹的味道,酸酸甜甜,籽的話,可以直接嚼碎吃,明顯的可可味道,是高濃度85的苦味,又帶點豐富果酸味,很奇特的口感,但是是好吃的。

雖然才活動剛開始,但阿偉已經先看伴手禮了,禮輕情意重,人生在走,丹路要有XD

可可豆富含油脂,可可油脂對身體有好處,一般最普遍的作法就是做成白巧克力。

可可豆除了做成巧克力,還能做什麼?這可厲害了!可可保養品~沒聽過吧!但是是真的研發出來了,使用過的人都說很不錯,會回購。

烘乾的可可豆很像堅果,但是有可可豐富的香氣,尾韻是苦的!

屏東可可家族

是屏東種植可可的農場,聚集在一起的家族、協會,屏東現在有大約20到30家的可可農場,大多數都有加入到可可家族裡。

TC巧鋪

了解了活動內容後,我們來到了可可產地之一的TC巧鋪,看到附近檳榔樹種植數量不少,難道…是阿偉誤會了?這才是可可樹嗎?才不是,真的是檳榔樹啦,它是有神秘用途的~

路的兩旁丟著的是可可豆夾殼,為什麼丟在路旁樹旁,是根據研究指出,把殼丟在樹旁當肥料,下次收成果實會更多。

跟可可樹一起搭配種植的是檳榔樹,可可雖然不怕曬太陽,但是還是不能陽光長時間曝曬,檳榔樹剛剛好達到遮陰效果。

第二代的老闆,今天是請他為我們介紹解答,關於屏東可可的一些問題,畢竟有一部份人是沒看過原始的可可豆。

偷偷的麻煩老闆拿出來讓我們拍一下,所以一些需要冷藏的,只能快點拍一拍,避免它融化失去風味。

TC巧鋪 75 %牛奶巧克力,剛吃完一半,阿偉就已經下決心要買下去了,立刻轉過去問老闆,這個有賣嗎?老闆這麼跟我說,這個要提前三天預約才有!才有阿~

雖然有點失望,但是我的心情還是很愉悅的,不知道是巧克力的甜份,讓我心情維持在愉快,還是甜甜的笑容融化我的心?

可可寶貝

第二間我們來到寶貝可可,牆上不留手的步驟解說,在還沒請導覽之前,我們就已經先有了大致上的概念,以助於我們理解更多資訊。

曬豆

曬豆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環節,溫度太高=外乾內濕,這樣是失敗品,一定要把可可豆的水分,維持在6% ~ 8%之間,這是老闆要的最佳濕度。

可可豆流程解說

看過圖片製成後介紹,老闆的解說也變得非常易懂,整個就變得無障礙學習了XD

採果樂

大多數的可可農園莊園,並沒有開放參觀,都是要提前預約,包括有季節限定等等因素,在前往之前最好先做電話確認。

可可樹最高可以長到15公尺高,盛產劑有兩個時間,3、4、5月跟9、10、11月份,想要體驗也要先挑對時間。

眼前這一片可可園,阿偉不知道多大,但是反正很廣就是了,據說有檳榔樹的範圍都是,但這是比較含糊的說法。

比較高的可可豆,就要靠這一隻割取,而且這樣採收有個方便之處,就是可可豆掉下來不用接住,直接落在地上撿起來就好,因為外殼夠硬。

雙手可觸碰到的可可果實,當然就是用剪刀剪啦,不能用扯的!一定要用剪刀。

牛角灣咖啡農園

除了經營可可相關產品,牛角灣咖啡農園其實還是一個輕食館,可以邊喝可可,邊等美食上桌。

牛角灣溪命名是怎麼來的?從地圖上溪流根本沒有像牛角啊?原來不是像牛角,而是像牛的背脊起伏,而坐落在這的農園,牛角灣就成為了店名。

這時候老闆問了一個問題,黑巧克力、牛奶巧克力跟白巧克力差在哪裡?誒這個…好問題!往下看解答吧~

  • 牛奶巧克,力當然就是加牛奶阿~
  • 黑巧克力,可可直接製作出來。
  • 白巧克力,可可萃取可可油,在製作出來!

走到最後一站,阿偉終於等到伴手禮可以買了…老闆娘,請給我85%黑巧克力,店家很貼心的附贈了一個保冷袋給我。

巧克力蛋捲DIY

聽了20分鐘左右的解說,阿偉的精神已經開始搖晃,這時候期待已久的蛋捲DIY終於來了。

老闆親自下手教學,簡單的把幾個重點說的很清楚,接下來就要看我們樹不是有天份了。

避免沾鍋,上油就很重要了,但也不能隨便刷刷,要重中心點,畫圓方式一圈一圈向外推。

放上我們的巧克力麵糊,放的位置,經過阿偉失敗幾次,應該是要放在中心點在往上一點,比較適合!

兩面個大約6~8秒,就要馬上打開,準備捲起來了,不過第一次還真的有點心慌慌,雖然過程都有戴手套很安全,但第一次接觸難免XD

開始捲囉!動作要快,因為沒熄火會焦阿~捲好以後,別急著拿開,先停留2、3秒固定蛋捲不鬆脫,在取下蛋捲。

總結

見是到台灣屏東可可的硬實力,阿偉就知道直接在產地買起來就沒錯了,阿偉從75%巧克力吃到100%巧克力,好不好吃是看個人,但是100%你絕對吃不到一點點、一絲絲的甜份,完全就苦啊~第一次見到可可豆、採收可可豆,打開可可豆、吃新鮮的可可豆真的好有趣,對阿偉來說最無趣的一定就是巧克力蛋捲DIY了,一直弄不好,真的太打擊了啦!看到隔壁姐姐製作的這麼完美,果然廚藝天份負數阿…。

2019屏東可可嘉年華資訊

如果要參加體驗活動,請點擊下方連結近行報名。

2019屏東可可嘉年華活動報名連結

活動日期:10月11日 ~ 10月12日

活動時間:09:00 ~ 16:00

活動地址:屏東縣內埔地區農會 / 屏東縣內埔鄉平昌街1號 / 地圖


TC巧鋪

電話:08 779 9363

時間:09:00 ~ 19:00

地址:屏東縣內埔鄉竹東路158巷36之6號28鄰 / 地圖


可可寶貝

臉書:可可寶貝


牛角灣巧克力莊園

電話:0912 014 568

時間:11:00 ~ 18:00 星期一公休

地址:屏東縣內埔鄉通安路108號 / 地圖

 


延伸閱讀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