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味噌釀造文化館|隱藏版台中豐原觀光工廠:台灣味噌釀造文化館。原來味噌也有專屬觀光工廠耶?帶你們味噌DIY~


常喝的味噌湯總是順口好喝,但是到底怎樣製作味噌?

阿新要來推薦一間隱藏版的台中豐原觀光工廠叫台灣味噌釀造文化館。

味噌、釀造都可以在這邊找到製作解答唷!

豐原觀光工廠:台灣味噌釀造文化館

台灣味噌釀造文化館

阿新筆記youtube阿新筆記IG阿新筆記粉絲團

隱藏在台中豐原,不說你可能不知道有這觀光工廠

其實不是參加秋季小旅行,我真的不知道台中豐原有一間觀光工廠,而且主推的還是味噌跟釀造,所以能發現這間台灣味噌釀造文化館確實驚訝不已。

台灣味噌釀造文化館是味榮食品工業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來自豐原的好味道,隱身於豐原巷道內,將近70年的歷史,以碾米廠起家,至今是中部味噌產量第一。

▼要是不說,誰會知道這是一間觀光工廠呢?要來台灣味噌釀造文化館參觀,記得要預約,不然會白跑一趟唷。

台灣味噌釀造文化館1

▼大樓上外頭有一半圓造型,這是模仿百年歷史的古董級杉木桶。

台灣味噌釀造文化館2

來到台灣味噌釀造文化館一定要有導覽人員解說,不然你可能會逛不出個所以然,所以記得預約,再一次強調。

▼台灣味噌釀造文化館的吉祥物是招財貓,超級古錐~~~

台灣味噌釀造文化館3

跟著導覽人員往二樓出發,順路經過的一樓工廠挑很高,原來是鍋內會釋放氣體,所以必須把天花板挑高,避免長期下來對天花板的傷害。

▼特殊設計一定有原因,有任何問題都可以問導覽人員唷。

台灣味噌釀造文化館4

▼剛被殺菌處理後的產品,準備送到包裝現場。

台灣味噌釀造文化館5

做了一大台電梯上到了2樓,眼前的腳踏車非常復古,原來以前賣味噌的方式是騎著腳踏車,後頭放著木桶裝味噌叫賣。

▼復古腳踏車保留了歷史,也是對味噌的堅持。

台灣味噌釀造文化館6

第一站先來到了簡報室,簡單介紹了台灣味噌釀造文化館及味噌的由來,在這段過程請用心注意,因為簡報完之後有有獎徵答,禮物可都是有一定份量耶。

▼有史以來第一次這麼認真聽簡報,為了我的獎品阿~~~(///▽///)

台灣味噌釀造文化館7

簡報完,跟著導覽人員一路走,路線上頭有著許許多多味噌及釀造相關資料,真的大開眼界,我以為味噌其實簡簡單單…

▼味噌知識大進補,怎麼製作紅糟?釀造過程是如何?

台灣味噌釀造文化館8台灣味噌釀造文化館9

這大木桶是之前味榮食品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用了幾十年的釀造器材,因為長時間的使用,上頭有了不少好菌,但是礙於現行食品法規等等,只好改用機械式,現在只能用來存放紀念了..

▼超級大的釀造木桶,貼近些依舊聞的到味噌。

台中味噌觀光工廠

釀造木桶旁邊擺著歷年來的東西,麻布袋、木桶和石頭,疑?原來石頭之前是在壓在釀造捅上方。

▼看似雜物,其實每一樣物品都富有意義。

台中味噌觀光工廠1

戴了斗笠,拿了招牌,怎麼頓時變成了管理經理,哈哈哈哈哈…

▼好像該拿更高職位才是?唉唷,過一下乾癮也好啊~

台中味噌觀光工廠2

過了釀造木桶,有更多的資料可以知道豆麴相關,趕快看、趕快看。

▼石頭上面白白的部分就是老菌。

台中味噌觀光工廠3

可以透過玻璃看到工廠內部,但是無法進去,因為內部有做溫度及濕度的控制。

▼導覽人員會解說味噌入桶之後的發酵及分裝。

台中味噌觀光工廠4

解說完了台灣味噌釀造文化館,再來才是重頭戲阿!

DIY紅麴味噌

把紅麴加入味噌內,像是洗衣服般的姿勢狂搓猛揉,一定要讓味噌慢慢的顏色帶一點紅才算成功。好了之後把處理好後的紅麴味噌放到玻璃罐內,用木棒緩緩把味噌往下推擠,全部推擠完畢之後撒上些許鹽巴,大功告成。

▼看似簡單的步驟,不過這些過程非常注重消毒及衛生,所以處理上頭都要很小心奕奕。

台中味噌觀光工廠5

▼完成之後的紅麴味噌必須放三個月後才能享受黑。

台中味噌觀光工廠6

運氣真的不錯,阿新去的時候還能享受到台灣味噌釀造文化館的味噌湯,簡易的海帶、豆腐,加上了他們的味噌,最後撒上蔥花,濃郁味噌確實讓人著迷,厚實不過鹹膩,讓人越喝越順口。

▼比起外頭喝到的味噌,味道顯得比較濃郁許多。

台中味噌觀光工廠7

這邊除了味噌,其實還有不少釀造食品,豆腐乳、筍絲、脆瓜等等。

▼看到豆腐乳就讓我好想來碗稀飯和著吃..

台中味噌觀光工廠8

▼還有不少有機油醋醬,參考參考吧。

台中味噌觀光工廠9

逛完台灣味噌釀造文化館的心得是想對味噌、釀造深入了解地請來這邊,家庭親子活動想來點靜態的也可以考慮這。對於愛玩的人來到這邊真的會比較悶,不過阿新覺得可以了解食品加工相關,對於吃的安全跟健康來說可是大大加分不少唷!

 

台灣味噌釀造文化館 資訊

觀光工廠:台灣味噌釀造文化館

地址:台中市豐原區西勢路701號

服務時間:9:00~17:00

電話:(04) 2532 7569

官網:http://www.weijung.com/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MisoCulturalMuseum


延伸閱讀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