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借問站 |南投景點推薦,造紙龍、紙教堂,千年的紙文化,除了傳承還有生活!


南投借問站 有很多服務據點可以詢問,這一次要去的兩個據點,阿偉我沒去過,這兩個位置是造紙龍紙教堂,雖然早就是南投借問站 的服務據點了,但是去南投旅遊都跑埔里、日月潭等等的,很少特地跑去這兩個南投景點,去完之後,老實說阿偉覺得有點太晚來了,應該早點來的才對!超棒的旅遊體驗,下次一定要弄出一條超棒的南投一日遊路線~

阿新筆記youtube阿新筆記IG阿新筆記粉絲團

南投借問站 造紙龍手創館

1979年的造紙龍,是目前南投兩間紙廠之一,創辦人張慶祥先生秉持著「用心做好每一張紙」的理念下,成功行銷到世界各地共60幾個國家,2007年將二廠空間轉型為觀光工廠並更名為「造紙龍手創館」。

說到紙,對於它的認識,可能僅僅只限於日常生活用品,像是報紙、海報、鈔票跟學生最頭痛的作業,但紙類是非常多種多樣的,用途也大有不同!

具有產業歷史文化的櫥窗裡,展示的機器是造紙的機械流程,真難想像平常在書局買到的紙,竟然是這樣製造出來了。

走到2樓的展覽館,眼前大大的標誌V,這就是台灣黑熊辨認指標阿XD,巨大的黑熊,看起來有點傻傻的,搭配上幾朵花,還有點可愛a。

被花朵環繞的座位,廣受無數女性喜愛,紛紛拍照留念。

一大面的花牆,不仔細看,看起來亂亂的,卻是無數的大小花朵組成。

對阿偉來說,最吸眼球的,一定就是這一面,高達兩層樓高的色紙牆,豐富、強烈色彩相當搶眼。

造紙龍還有DIY教室,這是親子旅遊、情人最佳的感情培養聖地,不過最後是誰在做,就有待~哈哈

 

如果人數太多的話,像是超過15人以上的團體,也有大型的DIY教室DIY空間可以使用。

造紙龍有很多的藝品,都很有特色,而且最大的亮點,就是都是用紙做的。

當成紀念品或是小贈品都很不錯。

這個看起來就像是草帽的帽子,竟然也是紙藝品,設計的款式還相當好看。

南投借問站 紙教堂

第二個跟紙有關的地方,它不是製作紙而出名,這個地方阿偉也是第一次來,所以不只你們好奇,我也很好奇~

聽到紙教堂,阿偉理所當然地以為,一定是用紙搭建的教堂,結果裡面除了豐富的自然環境,展覽的東西還很特別,都是關於地震的內容。

竹醋液

因為自然環境的豐富,生態達到平衡,所以這裡的蚊子也有一些,入園處提供防蚊液,是竹炭萃取的竹醋液。噴完會有類似烏梅汁的味道在你周圍,雖然有點不習慣,但是防蚊效果很不錯,阿偉在園區內2小時,沒有被攻擊。

 巴西番荔枝

園區內主打的商品果汁,就有這種果實,這個叫巴西番荔枝,它的味道很奇特,每個人喝完,說出來的感覺都不同,可以嘗試看看,很有意思。

蓮花池

紙教堂中心的蓮花池,裡面的魚很多,但這些魚都不是園區飼養的,都是自然成長,可見這裡的生態環境多優質,一旁的白色小船是可以二到三人站上去,可以搖晃來模擬地震的感覺。

愛與互助戒指

眼前突然出現一個巨大的戒指,難道是誰要求婚嗎?不是~其實這個戒指除了求婚用,換個角度去看,會發現是兩個人互相幫忙,是傳達互助、和諧、團結的理念。

草皮上的圖片展覽,其實有個看展方式,就是順時鐘看,會看見有前、中、後三種時期、過程,這時間是921大地震前、後,跟經過修復後,其中九九峰的照片最讓阿偉感到震撼!

紙教堂

走到中心的紙教堂,阿偉第一個感覺就是,好像家裡的百葉窗!亂說的啦XD第一個感受是很通風,一定很涼不會熱才是~這座中心建築是象徵愛與互助承載夢想展開新生命

雖然看似簡單的擺設,卻有著極簡的日式風格,我最喜歡的是像是風鈴的紙蝴蝶吊飾,每當風輕輕吹拂,隨之晃動,一整個就是好悠哉。

生態環境很豐富,蝴蝶更是多到數不清,每當花季期間,美麗的蝴蝶大軍,就在紙教堂園區內來回穿梭。

 紙教堂的模特

青蛙是紙教堂的代表,園區內可愛的大青蛙,是不少大小朋友爭相拍照的熱門拍照景點。

921大地震到現在的路程,是一段傷心又堅強的路,徬徨過、無助過到最後堅強過,再次看到地震展,依然還是有所觸動。

從另類的展覽風格中,可以看得出921大地震造成了多大的災害。

還有一些當時的照片,但阿偉覺得最有心的,就是那帆布帳篷,多少人房子沒了,就靠簡單的帳篷度過一些日子。

總結

造紙龍的導覽中,了解生活當中最常使用的紙類,原來有分成那麼多種類,用途還相當廣泛,非常有教學意義,還有手工DIY活動是不少親子旅遊、情侶一定要參加的項目之一。紙教堂的展覽讓阿偉有反思到一些,過去沒注意到的安全問題,像是大型家具固定等等的,不要等到發生,才說一句早知道!

南投借問站景點資訊

造紙龍

電話:04 9290 2989

時間: 09:00 ~ 17:00  星期三休息

地址:南投縣埔里鎮隆生路118之2號 / 地圖


紙教堂

電話:04 9291 4922

時間: 09:30 ~ 17:30 星期三、四休息

地址:南投縣埔里鎮桃米巷52-12號 / 地圖


延伸閱讀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