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阿魯哇族聖貝祭 |走進高雄原民部落,這裡可是沒什麼人知道的秘境!


拉阿魯哇族聖貝祭去過沒?這次要來介紹高雄原民部落一日遊,矮人的祝福-拉阿魯哇族聖貝祭!疫情後全台有更多的秘境旅遊被發現,其中包含許多大小聚落、原民部落,今天跟著雄獅旅遊來到高雄的原民部落,桃源區高中里的美蘭部落,體驗這二~三年舉辦一次的聖貝祭(早期稱為貝神祭)。

阿新筆記youtube阿新筆記IG阿新筆記粉絲團

拉阿魯哇族聖貝祭

這次的旅遊路線也被列為:原住民族部落旅遊經典路線,來到迷霧中的拉阿魯哇族,藉由導覽老師的介紹才知道,原來這個民族是2014年才被正名的,主要居住在高雄市桃源區的高中里、桃源里以及那瑪夏區的瑪雅里,並且由排剪(paiciana)、美瓏(vilanganu)、塔蠟(talicia)、雁爾(hlihlara)等四社所組成,這次活動主要是在美瓏社。

聖貝祭是拉阿魯哇族宗教祭儀,過去傳統上各社皆會自行舉辦,而各社在祭典儀式之間也有些許不同的差異。傳統的聖貝祭典活動需要六天的時間進行,目前因應社會與工作需求,以濃縮為一天辦理。

原民的祭典活動,是非常神聖傳統的,所以也有非常多的祭儀禁忌,例如:不能隨意走動、不能放屁、不能打嗝、、、等。

活動中有許多的過程都會在部落的男子聚會所,然後再拉到戶外區進行儀式,祭典中各族人也都需要盛裝出席。

聖貝祭中較為精采的部分主要是刺豬祭、搶貝活動,也是整體活動中的高潮點。

這次的高雄原民部落之旅,主要會經過高雄美濃旗山後,進到六龜寶來地區,所以有機會大家也可以到寶來花賞公園泡泡湯,每年二月在園區內有滿滿的山櫻花盛開。

經過寶來後,繼續往前就來到桃源區,到祭典會場之前會經過全台最長的車行吊橋-索阿紀吊橋,橋寬剛剛好就是一台轎車的寬度,步行在上面的朋友,如果有車要經過,記得要深吸一口氣,縮緊小腹,好讓車輛通過。

吊橋是部落的重要道路連結之一,外觀以山豬來設計發想,其中上方水滴狀代表著山豬的獠牙;兩側橋柱則以熊鷹羽毛為圖騰,整座吊橋橫跨荖濃溪。

最近更新時間 2022 年 03 月 13 日


延伸閱讀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