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台江攜遊記之半日漁夫鮮體驗|台南七股,了解漁夫及海洋保育。


台江攜遊記之半日漁夫鮮體驗

阿新筆記youtube阿新筆記IG阿新筆記粉絲團

2015台江攜遊記之半日漁夫鮮體驗

台江國家公園台江濕地學校最近活動不少,除了上次台江好潮外,這次半日漁夫也要推薦給大家,有多少人都市生活久了,對漁業一知半解,非常具有意義,不過因為一半的戶外活動,行前的MAIL通知有戴帽、自備開水等等,而且要穿著漁夫裝,一定要穿長褲跟襪子唷。

頂著豔陽高照,台南七股這天氣極好,附設停車場,停車很方便。

台江攜遊記之半日漁夫鮮體驗-1

台江攜遊記之半日漁夫鮮體驗-2

漁夫鮮體驗在台管處六孔管理站。

台江攜遊記之半日漁夫鮮體驗-3

有別之前參與活動,這次在會議室裡簡介著七股潟湖由來及形成,潟湖養殖業興盛,像是養蚵業的養蚵方式就分三種,倒棚式、立棚式、浮棚式,這些課本可能教過的知識,等等都會現場直擊。

台江攜遊記之半日漁夫鮮體驗-4

台江攜遊記之半日漁夫鮮體驗-5

除了導覽人員解說,在台管處六孔管理站可是有漁夫老師,長期與台江濕地學校配合,那活潑、生動的講解方式,時不時顯露了漁夫靠天吃飯的毅力及作息早睡早起的維持,要不是來到這裡,阿新我自己都不知道原來下午5點多就睡覺,凌晨4點起床巡池子的漁夫生活..

台江攜遊記之半日漁夫鮮體驗-6

講解完後,上工了,各位小小漁夫~

台江攜遊記之半日漁夫鮮體驗-7

導覽人員示範著青蛙裝,後方的綁繩記得交叉,主要是防止滑掉,雖然不至於穿幫,但是會進水阿。

台江攜遊記之半日漁夫鮮體驗-8

來到這的人大多沒穿過青蛙裝,每個人都展開笑顏的穿著,非常期待下水體驗,但是不得不說漁夫裝完全的防水,所以穿起來挺悶熱,不過導覽人員說:下水就涼了。

台江攜遊記之半日漁夫鮮體驗-9

台江攜遊記之半日漁夫鮮體驗-10

因為池子入口在民宅旁,所以導覽人員提醒大家降低音量,不要影響到他人。

台江攜遊記之半日漁夫鮮體驗-11

台江攜遊記之半日漁夫鮮體驗-12

準備下水,雖然平台上防滑,但因為是浮在水面上,所以踩上去非常的不踏實,但很有趣欸!

台江攜遊記之半日漁夫鮮體驗-13

台江攜遊記之半日漁夫鮮體驗-14

走在池子要非常的小心,要是沒走好就會撲倒,然後全濕,每一步都要先用腳尖顛起,比較不容易黏住,步步驚心,但不得不提一下原本還在喊穿青蛙裝很熱,一下到水裡真的降溫不少唷!

台江攜遊記之半日漁夫鮮體驗-15

魚塭都會用網子劃界,而上頭掛著的是定置漁網。

台江攜遊記之半日漁夫鮮體驗-16

台江攜遊記之半日漁夫鮮體驗-17

通常定置漁網會放一段時間,而這次體驗其實還沒到收網時間,老師雖然說一定會有,但也不太確定有多少漁獲,畢竟這算運氣問題啊。

台江攜遊記之半日漁夫鮮體驗-18

台江攜遊記之半日漁夫鮮體驗-19

收定置魚網要從最前端往後收,利用高低差讓漁獲集中。

台江攜遊記之半日漁夫鮮體驗-20

台江攜遊記之半日漁夫鮮體驗-21

台江攜遊記之半日漁夫鮮體驗-22

老師說這漁獲不算多,定置漁網放的時間不長,所以還算可以拉~

台江攜遊記之半日漁夫鮮體驗-23

可愛河豚,捏一捏會脹起來,大家愛不釋手欸~XD

台江攜遊記之半日漁夫鮮體驗-24

參與活動的民眾其實對這樣的體驗非常新鮮,時不時對老師提問,但真的問不倒,漁夫老師不愧是在海邊長大。

台江攜遊記之半日漁夫鮮體驗-25

如何找新鮮美味螃蟹、鮮蝦公母的辨識,這真的不是都市小孩會知道的。

台江攜遊記之半日漁夫鮮體驗-26

鮮蝦公母要看蝦子下腹有沒有圓點。

台江攜遊記之半日漁夫鮮體驗-27

台江攜遊記之半日漁夫鮮體驗-28

台江攜遊記之半日漁夫鮮體驗-29

體驗了一段時間,導覽人員指導著大家蹲在魚塭那,體驗那冰涼沁心,要是有戴帽子,那就完全不熱了。

台江攜遊記之半日漁夫鮮體驗-30

大家在魚塭及台管處六孔管理站前合照,但別以為沒了唷!

台江攜遊記之半日漁夫鮮體驗-31

卸下青蛙裝,準備返回會議室,等等會是活動作尾聲。

台江攜遊記之半日漁夫鮮體驗-32

回到會議室了?不,是台江大飯店??導覽人員熱烈歡迎大家來到飯店,因為下魚塭辛苦了,開放給大家點餐。

台江攜遊記之半日漁夫鮮體驗-33

簿子上寫的台江海鮮餐廳,就算拿到簿子,阿新我還是不知道怎麼一回事??只好帶著滿頭疑問的繼續點餐下去..

台江攜遊記之半日漁夫鮮體驗-34

菜色好多,道道迷人,台灣鯛、鮑魚、水母等等料理。

台江攜遊記之半日漁夫鮮體驗-35

點完餐點,忽然銀幕上出現分數總結?這是什麼意思啊…

台江攜遊記之半日漁夫鮮體驗-36

不小心拿到班上第一高,但卻不是什麼好事情,分數越高對環境傷害越高,深深覺得懊悔,這最後一堂課主要是教你怎樣選擇餐點對漁業及海洋環境是有幫助的。

台江攜遊記之半日漁夫鮮體驗-37

漁業生態系其實大家都學過,大型魚種有鯊魚、鯨魚等等種類少,小型魚種像是魩仔魚有些都來不及長大就被抓起來,要真的愛吃魚,反而要吃中階層,魚量多外,也有不少養殖,比較不破壞海洋生態。

台江攜遊記之半日漁夫鮮體驗-38

漁夫最難直接感受漁獲的差異,從以前只需在外海捕撈就有,現在幾乎都必須跑船跑一段距離才會有漁獲,當然以前不少業者捕撈方式真的很惡劣,大小魚都不放過,甚至連海底生態都破壞。

台江攜遊記之半日漁夫鮮體驗-39

別看只是短短的半日漁夫體驗,除了了解七股潟湖外,還能讓大小朋友下魚塭體驗,更重要的是海洋生態的保育必須從你我做起,選擇吃什麼就能決定海洋漁業的發展,完全是蝴蝶效應的相關阿!

台江攜遊記之半日漁夫鮮體驗-40


延伸閱讀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