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台江攜遊記之台江好潮|台南安平,認識潮間帶、攜守護家園。


台江濕地學校,台江好潮

阿新筆記youtube阿新筆記IG阿新筆記粉絲團

2015台江攜遊記之台江好潮

近來台江國家公園的台江濕地學校辦了不少系列活動,這次要參加一場環境教育系列的台江好潮活動,行前都會收到mail的細心通知,活動行程及穿著建議,這天起了大早,就出現在四草大橋,而對四草大橋的印象在於兩旁惠很多釣客。

台江好潮主要是潮間帶的介紹,每次開課,報名人數就不少,活動地點不是四草大橋,反而是橋下。

台江濕地學校,台江好潮-1

導覽人員逐一跟民眾報到點名,並說明這次活動重點,參加活動的人不少,有親子、大學生等等,現場氣氛熱絡非常。

台江濕地學校,台江好潮-2

為了讓大家對潮間帶有所認識,導覽人員在每一個人背後夾上了一說明牌,由去詢問他人的方式,去猜背後的牌子內容,很棒的是除了可以讓大家去思考什麼是潮間帶有的生態外,更是藉由這樣的方式促進人與人的互動。

台江濕地學校,台江好潮-3

有些不太好猜,導覽人員會加入提示,只看到每個人笑容滿面,可能一時之間要猜潮間帶的生態有點腦筋轉不過來吧?其實最有趣的是小朋友猜的時刻,跟他家人狂要提示,甚至說:拜託,爸爸我真的不知道啦~回去我幫你按摩,你趕快跟我講答案。

台江濕地學校,台江好潮-4

台江濕地學校,台江好潮-5

最後只剩下兩、三位沒猜出來,在導覽人員慢慢地誘導,答案終於呼之欲出,但還是沒猜到!小活動完之後開始分組,每一組都會有一導覽人員帶隊。

台江濕地學校,台江好潮-6

台江濕地學校,台江好潮-7

詳細解說著台江潮間帶的現況,原來漲退潮狀況並沒有一定,每一陣子都不一樣,所以在活動前,都會做勘場的動作。

台江濕地學校,台江好潮-8

台江濕地學校,台江好潮-9

橋下有著許多消波塊,表面比較粗糙也尖銳,走路要小心點。

台江濕地學校,台江好潮-10

每到一個地點就開始介紹附近的潮間帶環境,

台江濕地學校,台江好潮-11

台江濕地學校,台江好潮-12

消波塊上那片片貝殼其實是藤壺,特徵是雌雄同體,成年後將自己粘附在堅硬物體表面等,算是常見的貝類。

台江濕地學校,台江好潮-13

灘上有著拳頭般的沙洞,導覽人員會翻出解說牌,原來潮間帶生態比想像中的豐富,這絕對不是自己來就可以知道的資訊,一定需要導覽阿。

台江濕地學校,台江好潮-14

台江濕地學校,台江好潮-15

台江濕地學校,台江好潮-16

運氣很好,還真的遇到角眼沙蟹,解說人員說長得很像蟹老闆,是最大型的沙蟹,角眼是最好的辨識度。

台江濕地學校,台江好潮-17

角眼沙蟹算是可遇不可求,當天真的運氣很好,直接上起課來,導覽人員介紹的仔細,大家聽跟看得都入迷。

台江濕地學校,台江好潮-18

台江濕地學校,台江好潮-19

暫時放到觀察盒內,課後就放生了。

台江濕地學校,台江好潮-20

這群大學生活潑的與蟹老闆合照,是一場意外驚喜之旅。

台江濕地學校,台江好潮-21

這棚子是蚵架,暫時被擱置在岸邊。

台江濕地學校,台江好潮-22

沙灘上看到綠色種子,像阿新我就很容易略過,導覽人員說在台江有著紅樹林,而這些就是紅樹林的種子,受教了。

台江濕地學校,台江好潮-23

不起眼的綠色種子,卻是造就一片紅樹林生態的關鍵,大自然就是這樣的豐富有趣。

台江濕地學校,台江好潮-24

太陽迎接著大夥來到台江熱情,戴上帽子比較耐熱。

台江濕地學校,台江好潮-25

台江濕地學校,台江好潮-26

來到台江好潮,除了認識潮間帶,還有一個重點是環境教育,體認洋廢棄物問題的嚴重性並且實際付出淨灘行動。

台江濕地學校,台江好潮-27

台江濕地學校,台江好潮-28

台江濕地學校,台江好潮-29

雖然艷陽高照,但更是燃燒了大家淨灘的手腳俐落,撿拾不屬於大自然的產物,把垃圾帶走。

台江濕地學校,台江好潮-30

台江濕地學校,台江好潮-31

不得不說垃圾真的不少,千萬別小看垃圾,其實對生態來說有著很嚴重的浩劫,真的要建議大家保持良好公德心。

台江濕地學校,台江好潮-32

台江濕地學校,台江好潮-33

活動時間大約一個上午,從潮間帶的互動遊戲、生態介紹及環境維護等等,看起來是輕描淡寫,卻是震撼的一課,真的是參與後才了解現況。

台江濕地學校,台江好潮-34

帶上小朋友順便的機會教育,這絕對是一個很棒的體驗。

台江濕地學校,台江好潮-35

台江濕地學校,台江好潮-36

台江濕地學校,台江好潮-37

把垃圾集中,事先聯絡垃圾車,把大家的認真撿拾載去垃圾場處理。

台江濕地學校,台江好潮-38

一個早上認識了潮間帶,環境與生態的重要,尤其不同區域的生態也不同,這四草大橋算常來,而這次默默地揭開了橋下潮間帶的秘密,最重要的是了解海洋廢棄物對於潮間帶環境與生物的影響及威脅。

台江濕地學校,台江好潮-39


延伸閱讀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