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景點】瑞芳老街|漫遊曾經輝煌,巧遇當地導覽大姊,遊義方商行/不見天巷/輕便軌道/瑞芳旅社等,


新北瑞芳後車站-01

阿新筆記youtube阿新筆記IG阿新筆記粉絲團

新北瑞芳景點:瑞芳老街

旅行是什麼?能放輕鬆就是旅行,這天規劃要去九份,下瑞芳火車站要轉客運,一時興起跑去瑞芳老街晃晃,走完瑞芳老街一下下就沒了,本來想打算往瑞芳前站過去,但運氣真的很棒,巧遇當地解說員,讓我認識了不同的瑞芳後火車站。解說員說著以前瑞芳後車站可是熱鬧的地方,滿滿的攤販跟人潮,但隨著時代轉變,瑞芳前站變成了後站。(瑞芳後車站以前可是前站)這次走了不少景點,有義方商行/不見天巷/輕便軌道/瑞芳旅社

瑞芳後車站出口就會看到神社石燈籠,這可是日據時代保留下來的遺址,不過本來位置不在這,但為了保留才遷到瑞芳後車站門口。

新北瑞芳後車站-02

雖然瑞芳後車站沒落,但也是有一些文創咖啡館,出站口就有一間咖啡館,裝潢的雅致又帶點可愛,本來想進去享受一下,但怕行程延遲只好作罷了啦!沒關係,下次我會再去一趟阿~

新北瑞芳後車站-06

瑞芳區國民黨黨部,現在變成了瑞發小鎮咖啡及幾攤小攤販。

新北瑞芳後車站-05

導覽人員說著其實有在進行瑞芳老街的活化,但其實困難重重,所以推動的相當緩慢,阿新我真的慶幸,不然也是一個剛好走過這裡就不會再訪的遊程之一。

新北瑞芳後車站-03

從以前輝煌到了現在沒落,其實是跟著產業的轉移,以前金瓜石掏金人潮熱絡,就會在瑞芳這小鎮消費,高壓的工作讓人物慾也特別的重,所以錢花得速度超快,而瑞芳更是許多戶人家賺飽飽,隨著金瓜石沒落,瑞芳後火車站人潮轉到了前站,成了轉運站外,人潮也都朝九份旅遊,而現在瑞芳後站的年輕人往外工作,以前的攤販上年紀也不需要出來奔波,就是現況的呈現。

新北瑞芳後車站-04

瑞芳旅社

雖然還保留著一些當時輝煌,但也漸漸凋零,導覽人員說畢竟建物都是私人,不到古蹟等級無法完善保存,有一些都已經拆掉,所以要逛要趁現在,不然以後都看不到。離後火車站沒多久距離的瑞芳旅社當時最大旅社,牆面斑駁受損,深鎖的大門宣告著已經沒有在營業,拍照打卡可以,但裏頭可是有住宿,千萬不要打擾唷。

新北瑞芳後車站-07

從最大旅社到現在沒有營業,是時代變遷,更是紀錄了一段輝煌。

新北瑞芳後車站-08

新北瑞芳後車站-09

不見天巷

隨著導覽人員走進不見天巷,房子緊鄰讓這巷子顯得神秘,這裡是在地人在走的路線跟捷徑。

新北瑞芳後車站-10

穿過不少戶人家,項是在走迷宮般刺激,不過這裡沒太大,不用擔心真的會走失。

新北瑞芳後車站-11

新北瑞芳後車站-12

新北瑞芳後車站-13

後火車站這區很適合好好走一趟,總會發現一些特別之處,像是有一戶人家的大門竟然是一片木門,原來這裡是以前貨運倉庫,不過現在有住人了,千萬不要打擾到。

新北瑞芳後車站-14

還能看到有一些老舊建築屋頂黑漆漆,原來這都是以前日據時代保留下來,油毛氈刷柏油讓屋頂防水,但缺點就是夏天吸熱,屋內熱烘烘,阿新我整個好奇為什麼不改建?導覽人員說住在這邊的都是老人家,年輕人不回來改建的意義也沒有,重點也是住習慣了,不需要大翻新。

新北瑞芳後車站-15

巷子內驚喜,還看到不少貓咪在巷內晃來晃去,這隻小可愛就被我捕捉了一張。

新北瑞芳後車站-16

輕便軌道

以前瑞芳交通多便利從地上輕便軌道就能看出來,竟然是雙向輕軌軌道,從這裡就知道堆發達了啦!這條輕便鐵道是特地保留,留下當時瑞芳的繁榮。

新北瑞芳後車站-17

義方商行

走著走著會看到義方商行,這可是瑞芳鎮知名的建築義,更曾經是瑞芳礦業鉅子李建興的企業總部,而義方商行在瑞芳可是貢獻許多,當時獲選當鎮長,在當地出錢出力外,更還出了大片土地。

新北瑞芳後車站-18

而來到這邊記得在外頭拍照就好唷。

新北瑞芳後車站-19

許多棟建築物一一拆除,留下的是緊鄰建物壁邊的痕跡。

新北瑞芳後車站-20

廖建芳古厝

這棟廖建芳古厝保存相當完整,砌磚拱廊,拱圈底部搭配當時有錢人才有辦法的西式洗石子裝飾。

新北瑞芳後車站-21

要不是有導覽人員,瑞芳老街阿新我逛10分鐘走馬看花就完畢了!感謝當地導覽大姊細心介紹,讓我多了解瑞芳許多細節,若想去瑞芳走走的人要趕緊,畢竟私人建物的保留完全無法控制。若想問有沒有導覽人員服務,阿新我當時還真的忘了問,請見諒…

新北瑞芳後車站-22

瑞芳後老街資訊

景點:瑞芳老街

地址:瑞芳後火車站出口周邊都是


延伸閱讀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