嵩山磺潭農村深度旅遊|新北市農村挖寶趣,農田割稻/番薯焢窯/認識嵩山磺潭農村。


嵩山磺潭農村深度旅遊-01

阿新筆記youtube阿新筆記IG阿新筆記粉絲團

新北市深度旅遊:嵩山/磺潭農村

最近農村體驗很熱門,不少北部人都往宜蘭或桃園地方跑,但其實新北市有不少農村已經開始了體驗遊程,但大家好像都不知道?阿新這次要來介紹一下新北市深度旅遊路線:嵩山/磺潭農村,這兩個村很適合串再一起玩樂。有去過稻田割稻體驗嗎?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是真的!藉由體驗讓你們知道其實農夫辛苦的汗水,然後還有一焢窯活動是阿新我超愛的,辛苦的焢窯就是為了最後美食出現的一刻阿!

第一站:嵩山農村

因應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農家規矩,一群人一大早就趕到嵩山農村,艷陽高照的當下真的是汗如雨下,在導覽人解說下,大家都戴起了斗笠,準備了今天的體驗。

▼介紹農村體驗活動,大家都聽得專心,深怕錯過一個精彩片段。

嵩山磺潭農村深度旅遊-02

▼一群剛畢業大學生很少這樣近距離接近農村,整個就充滿無限好奇,在導覽人解說下,開始介紹了嵩山。

嵩山磺潭農村深度旅遊-03

▼嵩山有著無限的美,一眼望去都是那純樸鄉村,遍地的綠油油,眼睛離開了電腦、手機,更顯得輕鬆自在。

嵩山磺潭農村深度旅遊-04

▼導覽人員一路上藉著生態介紹動植物,還隨手拿起植物吹起了聲響,大家整個充滿好奇的眼光。

嵩山磺潭農村深度旅遊-05

▼一路上邊走邊講解,走過了這個小徑,終於到了割稻體驗區。

嵩山磺潭農村深度旅遊-06

嵩山磺潭農村深度旅遊-07

▼發現小昆蟲,導覽人也整個講說得清楚,阿新我真的記憶差,竟然忘了這青蛙叫什麼…

嵩山磺潭農村深度旅遊-08

▼很多人第一次來到農村,更特別的是梯田式的稻田,連阿新我也第一次體驗。

嵩山磺潭農村深度旅遊-09

導覽人教的詳細,怎麼樣握住稻子,手上的鐮刀如何順勢的往下收割,而且更是細心叮嚀手上鐮刀要怎麼收拾。

▼大家看得專注,第一次體驗割稻子總是緊張啊。

嵩山磺潭農村深度旅遊-10

嵩山磺潭農村深度旅遊-11

▼像不像一堆大香菇在稻田裡?大家割的很起勁,不過那豔陽有夠熱情,大家也汗如雨下的誇張。

嵩山磺潭農村深度旅遊-12

嵩山磺潭農村深度旅遊-13

嵩山磺潭農村深度旅遊-14

▼有些人真的很會割,有些就還好,農夫大哥整個細心教學,看似簡單的割稻,真的沒那麼簡單。

嵩山磺潭農村深度旅遊-15

嵩山磺潭農村深度旅遊-16

嵩山磺潭農村深度旅遊-17

▼每一束割下來的稻子都需要綑綁,好方便搬運。

嵩山磺潭農村深度旅遊-18

嵩山磺潭農村深度旅遊-19

▼黃金稻田海里收割的體驗讓大家現場直呼太恐怖,原來農夫們這麼辛苦,藉由體驗讓沒到過農村的大學生直呼好特別。

嵩山磺潭農村深度旅遊-20

▼農家還準備仙草茶讓大家止渴,怕大家被太陽曬暈。

嵩山磺潭農村深度旅遊-21

▼不知不覺大夥也割了一大片,最後拿起成果合照,辛苦背後的汗水很迷人的。

嵩山磺潭農村深度旅遊-22

割稻完,繼續在嵩山的導覽,在這裡因為地勢,很多都是梯田式耕作法。

▼導覽人員解說的超認真又仔細。

嵩山磺潭農村深度旅遊-24

嵩山磺潭農村深度旅遊-23

走在農村,那種輕快真的在都市裡少見,在都市的車多,農村相對地少上許多,在都市陪伴的是高樓大廈,在這裡陪伴的是綠蔭叢叢。

▼漫步在嵩山,整個就很輕鬆自在。

嵩山磺潭農村深度旅遊-25

▼沿路的機會教育,大家整個圍過去,這些都在都市看不到。

嵩山磺潭農村深度旅遊-26

▼山上的溪水整個就冰涼沁心,大家都被這涼感所感動,因為那天真的太熱了…XDD

嵩山磺潭農村深度旅遊-27

嵩山磺潭農村深度旅遊-28

▼生態導覽到最後來到嵩山最特色的梯田石頭堆砌合影。

嵩山磺潭農村深度旅遊-29

▼回程的路上跟著一農夫大哥走,走著走著來到他的綠色世界。

嵩山磺潭農村深度旅遊-30

怕大家走累了,找地方大家歇歇腳,一有陰涼處當然不放過的趕快休息阿。

▼畢竟很少來到農村,都市小孩真的比較怕曬就是。

嵩山磺潭農村深度旅遊-31

▼很貼心地準備美食給大家進補,阿新我這雞腿一吃下去,元氣滿滿了啦!

嵩山磺潭農村深度旅遊-32

嵩山磺潭農村深度旅遊-33

中午就在嵩山社區用餐,採辦桌的方式,挑選不少在地食材入菜,大家吃得津津有味,休憩一下之後開始了下午活動。

第二站:磺潭社區

下午來到的是磺潭社區,這邊體驗也是都市沒有的活動,控窯,相信很多小朋友對這詞陌生,阿新我以前宜蘭長大,所以控窯其實蠻常的。

▼磺潭社區有專門控窯的場地,不用在自己挖來挖去,相當專業。

嵩山磺潭農村深度旅遊-34

▼在服務人員解說下,大家都聽得很認真,實在是對於控窯太好奇。

嵩山磺潭農村深度旅遊-35

▼洗乾淨番薯之後包起來,這樣控窯才可以均溫,熟的才透。

嵩山磺潭農村深度旅遊-36

▼生火需要木柴,瞧!他們超專心在執行~

嵩山磺潭農村深度旅遊-37

嵩山磺潭農村深度旅遊-38

嵩山磺潭農村深度旅遊-40

▼專心地在做窯,那堆砌成圓弧形,而且土塊要彼此相依,要是垮了就要重新弄一個,齊心合力一起完成。

嵩山磺潭農村深度旅遊-41

嵩山磺潭農村深度旅遊-43

▼加柴以延續窯內的溫度並加溫,等窯燒到一定溫度之後再把它圍起來。

嵩山磺潭農村深度旅遊-42

嵩山磺潭農村深度旅遊-39

▼就在窯烤等待時間,磺潭村導覽人員開始帶著大家做導覽,介紹地方頗大,有員潭親水公園、彩楓步道、觀海步道。

嵩山磺潭農村深度旅遊-45

▼這邊磺潭村的深度體驗得來不易,一開始大家害怕土地拿來做農村體驗會不會被徵收,到後來越來越多人加入,因為農村打造是永久計畫,當然也是因為開始不少人來控窯、戲水,觀光人潮慢慢的增加。

嵩山磺潭農村深度旅遊-46

嵩山磺潭農村深度旅遊-47

▼烤肉區有涼亭,不用擔心被炎熱的太陽曬。

嵩山磺潭農村深度旅遊-48

嵩山磺潭農村深度旅遊-49

嵩山磺潭農村深度旅遊-50

▼每一區都介紹的詳細,在磺潭村有很多景色都要在對的時間,那美感才會出現。

嵩山磺潭農村深度旅遊-51

嵩山磺潭農村深度旅遊-52

▼自行車道也建設的完全,來這邊騎車也是不錯的選項之一。

嵩山磺潭農村深度旅遊-53

▼導覽人介紹說磺潭村內還保有土角厝跟當地的水牛精神。

嵩山磺潭農村深度旅遊-54

嵩山磺潭農村深度旅遊-55

嵩山磺潭農村深度旅遊-56

▼磺潭村內有小溪,但建議有大人隨行會比較好,踏踏水清涼一下就好。

嵩山磺潭農村深度旅遊-57

嵩山磺潭農村深度旅遊-59

▼泡著溪水,在這炎熱夏天消暑,邊聊天邊沁涼,多棒啊!

嵩山磺潭農村深度旅遊-58

嵩山磺潭農村深度旅遊-60

嵩山磺潭農村深度旅遊-61

▼泡腳完,控窯也差不多,回到原地之後,拿著鏟子小心挖,不然很容易把番薯弄爆掉,那就不用吃了…

嵩山磺潭農村深度旅遊-62

嵩山磺潭農村深度旅遊-63

▼拎著一袋番薯回程,香甜濃郁的番薯在巴士上瀰漫,大家整個就是吃開心,哈哈哈哈哈~

嵩山磺潭農村深度旅遊-64

有別於玩著電腦手機,對於都市小朋友來講,深度旅遊真的意義非凡,這次嵩山磺潭農村深度旅遊體驗割稻的汗流浹背、生態導覽之旅,還體驗都市內不可能體驗到的控窯、戲水活動,假日來一趟農村深度旅遊吧!

嵩山磺潭農村深度旅遊-74


延伸閱讀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