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翻你認定的咖啡渣│日本竟然把咖啡渣拿來養牛?!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常把沖煮咖啡後所剩下的咖啡渣,拿來放在廁所除臭,或拿到栽種的植物的盆土上澆肥!如今,日本星巴克與隱形眼鏡公司Menicon合作開發最新的乳酸發酵技術,讓咖啡渣除了一般除臭、澆肥…等妙用之外。更能透過此種技術將其轉化為牛飼料,而且產出的牛乳品質更佳。

咖啡渣妙用

阿新筆記youtube阿新筆記IG阿新筆記粉絲團

關於沖煮咖啡而剩下來的咖啡渣,在日常生活中可以產生很多功用,例如:當成菸灰缸裡熄菸的砂粉,不僅容易熄滅菸蒂,也能消滅對人體有害的二手菸味。而殘餘在咖啡渣裡的活性碳成分,能夠吸附異味和油脂,因此,若料理時需要剝到蒜頭,只要剝完手上都會殘留蒜頭的辛味,此刻就可用洗手乳加咖啡渣來洗手,藉由咖啡渣裡剩餘微量的活性碳成分,達到去汙除臭的效果。

除此之外,日本星巴克更研發出咖啡渣的新用途,就是把它拿來養牛。咖啡是全球交易量最大的農產品,因此被烘過、泡過的咖啡渣多做丟棄焚燒或掩埋堆肥。為了發展能源再生的議題,每年產出大量的咖啡渣,現今由日本隱形眼鏡公司Menicon開發出新的技術,原本在試驗的發酵技術是為找出稻桿的新用法,不料開發出來的乳酸發酵技術,能夠提生咖啡渣的營養價值,比起掩埋堆肥,混合肥料之後更有利用價值。最重要的是,用咖啡渣肥料飼養的乳牛,所產的牛乳品值更好,顧客試喝反應多是正向。因此,日本星巴克更是積極地蒐集一千多家門市的咖啡渣,集中處理投入乳酸發酵技術生產,為乳牛生產更好,營養價值更高的牛飼料。

 

 

最近更新時間 2018 年 04 月 23 日


目錄摘要

延伸閱讀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