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極點慢旅|輕鬆半環島,三天兩夜一次玩遍宜蘭、台北、台南、屏東四座極處燈塔。


極點慢旅-01

阿新筆記youtube阿新筆記IG阿新筆記粉絲團

2016極點慢旅

這一趟慢旅安排了三天兩夜就是要一次走完台灣極東、南、西、北的四座燈塔,時間很足夠,但在邊玩邊拍的情況下,好像又不太夠用,每一個地方都好想叫司機停一下,在要跑過大半個台灣的情況下,只能找幾個順路的景點來拍照,為這趟旅行添加更多色彩。
極點慢旅-101

2016極點慢旅三天行程:

第一天>>福隆遊客中心>>舊草嶺隧道>>三貂角燈塔>>富貴角燈塔>>住宿【布袋文創HOTEL】

第二天>>高跟鞋教堂>>好美里3D彩繪村>>台灣鹽博物館>>七股鹽山>>七股賞鳥亭>>國聖燈塔>>住宿【墾丁高山青】

第三天>>龍磐公園>>水蛙窟部落>>鵝鑾鼻燈塔>>帆船石

第一天

第一站:福隆遊客中心

福隆有很多好玩的,像是福隆海洋音樂祭、沙雕展、龍洞跟舊草嶺隧道等等,要來出發前先到遊客中心走一遭,對於行程安排上會更順利。

極點慢旅-02

這次來的時間不是很對,剛好錯過了福隆沙雕季,還好福隆遊客中心裡頭有展示品,還有一整套製照流程,繞著沙雕轉一圈,比文字更有解說力。

極點慢旅-03

在裏頭還有木雕展覽,這些木雕都是颱風肆虐台灣,從山上漂流下來,經由各位大師巧手再生化作一尊尊生動的藝術品。

極點慢旅-04

這本護照可是獨一無二的台灣極點燈塔護照,只有集滿四個燈塔特色戳章才能換到一張【台灣極點完成證書】。

極點慢旅-05

東北角特色伴手禮,首選當然就是蜜餞,這味可是老字號,還多帶了金棗茶回去,秋冬要到了,潤潤喉剛好。

極點慢旅-06

第二站:舊草嶺隧道

舊草嶺隧道是早期台北宜蘭往返交通主要道路,全長2167公尺,又因單線通車不敷使用,于民國75年另闢一條新隧道,舊隧道則封閉20多年。

極點慢旅-07

隧道入口處前有隧道技師吉次茂七郎紀念碑。

極點慢旅-08

隧道口上方日文字翻譯是制天險,代表地形險惡。

極點慢旅-09

隧道內有新北市跟宜蘭縣交界,裡頭空氣潮濕,騎乘時涼涼的很舒服,偶爾還會有水滴滴下,早期童謠【丟丟銅】就是在形容此處。

極點慢旅-10

出了隧道口,上面寫著白雲飛處,出自於于鵠的【題合溪幹洞】,隧道口早期怕偷渡客經由此處通往台北,曾封閉起,後開放。

極點慢旅-11

往前走可遠眺龜山島跟作業的船隻。

極點慢旅-12

上方有展示館,裡頭有更多詳盡的隧道資訊展覽。

極點慢旅-13

遠眺台,來到美麗的東北海岸,如果沒有高一點的地方可以看更遠就可惜了。

極點慢旅-14

極點慢旅-15

一邊是大海跟龜山島,另一邊山跟火車道,可惜沒火車經過,好可惜。

極點慢旅-16

前往下一站之前,可以盡情觀賞東北海岸線的美麗,海邊的地質分分刻刻都釋放不一樣的亮點。

極點慢旅-17

第三站:三貂角燈塔

我們的第一座燈塔就在遠方山上的氣象站那,這一段需要消耗點體力,短短約15分鐘路程。

極點慢旅-18

仔細一看腳下,階梯上還有特別設計介紹台灣每一處的燈塔,前往途中有不失樂趣。

極點慢旅-19

圖中這裡是台灣最東點,導遊說,如果你站在最東點上,你比著右邊就是一句成語,【無人能出其右】站在右邊就掉下海了…。

極點慢旅-20

第一座燈塔【三貂角燈塔】,台灣最東邊的燈塔,也是阿新的極點慢旅護照上,第一個蓋上戳章的燈塔,上方真的很美,白色建築加上藍藍大海跟廣闊的天空,難怪很多人都選擇在這裡拍婚紗。

極點慢旅-21

極點慢旅-22

類似巴洛克華克的建築以前是儲放燈塔燃油的倉庫。

極點慢旅-23

極點慢旅-24

第四站:富貴角燈塔

最初荷蘭人稱為Hoek,在取其諧音變成富基角,最後再由閩南人稱為富貴角。

極點慢旅-25

極點慢旅-26

老梅沙灘在四、五月時,沙灘上的石槽被披上一層綠綠的外衣,非常獨特,一定要來對時間。

極點慢旅-27

第二座燈塔【富貴角燈塔】,是台灣最北邊的燈塔,早期是由日本人興建,在戰爭後摧毀,在原址旁重新興建,周圍還能看到舊址的基座。

極點慢旅-28

極點慢旅護照,每一座燈塔都有最獨特代表性的戳章。

極點慢旅-29

極點慢旅-30

第五站:布袋文創HOTEL

很少見淡藍色建築,對面就是布袋港,位置很好找、又顯眼。

極點慢旅-31

門口有一隻大大的螃蟹招呼我們。

極點慢旅-32

旁邊還有十分悠閒的坐位提供休息。

極點慢旅-33

布袋文創一樓販售特產,直接就用船的造型當販售台,超吸眼球,旅館在入門後右邊有櫃檯。

極點慢旅-34

地毯超有意思,走廊是大海,打開房門是沙灘,玩累就靠岸休息的意思嗎?

極點慢旅-35

極點慢旅-36

第二天

第一站:高跟鞋教堂

早上天空有點霧矇矇的,沒有藍天白雲搭配有點可惜,早上提前到來,人不多很好拍。

極點慢旅-37

極點慢旅-38

除了高跟鞋還有許多小物可以拍,LOVE、熱氣球、印章、糖果等等的。

極點慢旅-39

第二站:好美里3D彩繪村

來到好美里一定要聽當地人的指導,不然旁邊有指示牌提前看一下,畫面完全不一樣,這些畫作只有站對位子,才能看出超寫實的實體畫作。

極點慢旅-40

接下來就是盡情發揮想像力,玩出不一樣的歡樂笑果。

極點慢旅-41

好美里廟宇門樑上有很獨特的造型偶,大眾廟宇多數都是龍、鳳、麒麟等神話寓言,這其實是有故事的,當時在荷蘭人統治時,無法反抗只能用另一種方式反擊,這造型偶坦胸露背、不修邊幅、身體魁武用來暗喻荷蘭人,這意思就是你們也只配幫我們抬厝角。

極點慢旅-42

好美里的3D畫作都是由曾進成老師操刀,一幅幅巧思讓阿新佩服到不行。

極點慢旅-43

第三站:台灣鹽博物館

白色的建築外觀象徵的鹽的顏色,裡頭走著日系的風格,還有可愛的吉祥物玩偶,這裡也有戳章要蓋。

極點慢旅-44

極點慢旅-45

極點慢旅-46

博物館裡頭有很多商品,平安鹽、紀念鹽,還能找到自己專屬的生日鹽。

極點慢旅-47

極點慢旅-49

伴手禮就是台灣特有二層鹽,吃牛排的時候灑上一點,不會死鹹,不過產量會受到天氣限制,有機會一定要購入。

極點慢旅-48

第四站:七股鹽山

這一站可是台南知名到不行的景點,鹽山只有在有活動時才會雪白一片,要注意一下,才不會太過失望回家。

極點慢旅-50

極點慢旅-51

鹽屋裡頭可以看到牆壁內的推砌的鹽磚。

極點慢旅-52

特色的鹹冰棒,鹹鹹的口味吃起來很特別,阿新吃了杏仁跟蛋黃口味,裡頭堅果放很多,味覺跟口感都顧到了。

極點慢旅-53

極點慢旅-54

一進去就被這巨大的翠玉白菜吸走眼球,旁邊還有新十二獸首跟其他鹽雕藝術品。

極點慢旅-55

隔壁展覽間,有骨董級鹽鐵小火車可以近距離觀看,小火車是當時運輸鹽的主要方式。

極點慢旅-56

第五站:國聖燈塔

第三座燈塔【國聖燈塔】,是台灣最西邊的燈塔,黑白相間在空曠的海岸線上異常顯眼,國聖燈塔的路不是很好走,假日可能會堵到,需要提前或是避開假日前往。

極點慢旅-57

旁邊是台南消波塊祕密景點,來一趟可以有兩種享受。

極點慢旅-58

由於近海風大,國聖燈塔周圍著覆蓋了許多沙,所以也被稱為七股沙漠。

極點慢旅-59

極點慢旅-60

第六站:台江國家公園-七股賞鳥亭

剛好在黑面琵鷺來台的季節,走過路過不可錯過,除了能看到黑面琵鷺還能看到埃及聖䴉。

極點慢旅-61

極點慢旅-62

第七站:墾丁高山青

晚上入住的是墾丁大街上第一間的飯店,出門除了逛街,還可以去沙灘超方便。

極點慢旅-63

大廳有益智桌遊可以考考金頭腦。

極點慢旅-65

極點慢旅-66

房間內空間很大,四個人也不會很擠。

極點慢旅-67

早上去陽台一看,超級海景、延綿大山吃到飽。

極點慢旅-68

極點慢旅-69

第三天

第一站:龍磐公園

龍磐公園是電影【新天生一對】拍攝地點,當時搭建的建築在殺青後隨即拆除,實在可惜了,阿新還蠻喜歡這類型的。

極點慢旅-70

地貌跟海怎麼拍都好看,有種身在國外的感覺。

極點慢旅-71

極點慢旅-72

第二站:水蛙窟部落生態導覽

這片牧草草原在龍磐公園對面小路上,是梅花鹿的樂園跟食物,收割時,可以看到一綑一捆的牧草,前往水蛙部落路程有點長,需要點體力,上來後能看到少見的整片草原相連大海,非常值得上來一看。

極點慢旅-73

極點慢旅-74

第四站:鵝鑾鼻燈塔

最後一座燈塔就在鵝鑾鼻公園內,入口處記得跟管理員拿戳章,除了燈塔還有南洋風情的環境可以來享受悠哉。

極點慢旅-76

極點慢旅-77

極點慢旅-78

斜坡上就是阿新最後一座要收服的燈塔,【鵝鑾鼻燈塔】,台灣最南邊的燈塔,早期怕受到侵襲與圍困,塔內有水源可以自給自足,牆上的槍孔座提供武力防護,卻也成為全世界唯一一座武裝燈塔。

極點慢旅-79

極點慢旅-80

往遠方還能看到核能發電廠三。

極點慢旅-81

館內展示的歷史文物以及鵝鑾鼻燈塔建築模型。

極點慢旅-82

極點慢旅-83

非常有歷史價值意義的台灣界碑。

極點慢旅-84

第五站:帆船石

真的很像一個人往大海看,頭頂好像帶著小圓帽、捲髮、看…海。

極點慢旅-86

極點慢旅-87

這趟旅程大家都辛苦了,回程沒買到伴手禮卻收到一份伴手禮,有點不好意思,這是金山很出名地瓜什錦禮盒,打開塞得滿滿的,拍完照還真得塞不回去,真夠阿沙力的。

極點慢旅-88

這趟2016極點慢旅,很感謝老天爺幫忙,每天都是晴天,就連東北角導遊都覺得我們好幸運,雖然阿新變得更黑、更健康了,除了踩完台灣最東、西、南、北邊的四處燈塔之外,看見東北海岸線的奇石風光、騎乘腳踏車享受舊草嶺隧道的涼爽、好玩又有趣的好美里3D彩繪村、高跟鞋教堂、七股鹽山、七股賞鳥區等等不可錯過的台灣美景,更拍出一些非常值得收藏的照片,每次回想起都覺得好想再去一次,超棒!

極點慢旅-89


延伸閱讀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