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台江黑琵季|台南安平,生態教育的起始 。


台江黑琵季於西門國小展開序幕

阿新筆記youtube阿新筆記IG阿新筆記粉絲團

台南安平:2015台江黑琵季

時序漸漸推移至秋季,一年也漸漸地接近尾端。 而大自然的孕育生息也隨著自然環境的變化遷移,而間接影響了生物的作息與生活。 黑面琵鷺,為台灣列為重要保育的物種。 為了迎接這批嬌客的到來,台江國家公園推出了「台江黑琵季」活動。 並於9月26號在臺南市安平區西門國小舉辦開季博覽會。

西門國小操場

西門國小操場

西門國小操場

炙熱的太陽曬著藍天,一頂頂帳篷在西門國小的操場旁整齊的排列著。 興奮的氣息在這裡一點一滴地醞釀,等待開季典禮的開始。

台江黑琵季服務台

台江黑琵季闖關卡正面

台江黑琵季闖關卡背面

在參加台江黑琵季博覽會時,可以向服務台索取一張闖關卡。 透過層層的關卡與認證後,即可換取相關精美的禮品。 而這些關卡都與生態保育與環境教育等相關。 透過闖關的過程當中,不僅只是為了過關,也在途中習得國家公園生態保育及環境教育等理念。

台江黑琵季開幕表演,西門國小太鼓隊

時間漸漸逼近開幕時分,主辦單位請到了西門國小的太鼓隊。 以聲勢浩大且整齊磅礡的鼓聲,揭開台江黑琵季開季博覽會序幕。

台江黑琵季正式展開序幕

台江黑琵季與會貴賓合影

台江國家公園透過了台江黑琵季等許多活動,宣揚環境教育的重要性,並告訴我們的下一代,友善對待環境的重要性與必要性,更漸漸地去影響更多人。 台江黑琵季也規劃了許多活動,內容包羅萬象。 有博覽會、單車漫遊水岸、達人述說台江歷史、搭漁筏體驗養殖業、走踏潮間帶、手創DIY、親子共遊等活動,在參與玩樂的過程中也包含學習教化的功能。

七手八腳Happy做闖關活動

七手八腳Happy做闖關活動

七手八腳Happy做闖關活動

七手八腳Happy做闖關活動

活動內的闖關攤位,不只是僅侷限於問答題型,也包含了手作的過程。 透過手作,訓練孩童的思考與動手組合的能力。 平面的紙張,透過黏合以及組合等過程,成為了一隻隻在空中翱翔的黑面琵鷺。 帶著親手做成的黑面琵鷺,一起乘載著知識,闖過層層關卡。

黑琵習性對對碰

黑琵習性對對碰

認識與指認濕地鳥類

草鴞的保育與生活棲地

指認國家公園中常見的鳥類

老鷹的保育

認識猛禽闖關活動

認識猛禽闖關活動

每個關卡都存在著不一樣的考驗。 但多數都是以濕地、保育類以及瀕臨絕種的鳥類為主要出發點。 透過照片連結、指認與學習,相互考驗著親子間的生態常識。 透過相互學習的過程,也加強了親子間親密的連結。

濕地的定義與指認

濕地的定義與指認

九宮格,拼出鳥類的原形

套住黑琵的食物

拓印活動

拓印活動

台江小小解說員

多元的闖關活動,也有部分關卡是相當輕鬆的。 只要好好地坐下來,聽一場生態解說,再經過問與答後,即可得到認證。 或是透過些許趣味的過程,就可以輕鬆地通過。

濕地的可食地景

濕地的可食地景

濕地的可食地景

濕地的可食地景

在可食地景的關卡中,攤位準備了許多植栽,都是在台江國家公園裡常見的植栽種類。 因為台江國家公園主要位於河海交會處,土壤含鹽度偏高,所以只有部分耐鹽度較好的植栽可以生長在這些苛刻的環境中。 抽取3張植物名稱後,就開始進行配對的活動,在認植栽的過程相當有趣。

漂流木再利用DIY,中國結吊飾DIY

漂流木再利用DIY,名片座DIY

漂流木再利用DIY,擁有專人在旁指導

除了闖關活動之外,主辦單位也利用了漂流木等廢棄物相關材料,進行手作DIY的教學活動。 參與活動的闖關者可以選擇製作中國結吊飾或是名片夾。 在製作過程當中,都會有專人在旁邊協助教學,相當特別與用心。

台江黑琵季闖關卡,集滿所有章,即可換取紀念品

精美的紀念品,讓人想一次帶回家

在闖過所有關卡,收集到所有認證後,就可以到服務台換取相關獎品。 每個獎品都相當精美,但一張闖關卡限定只能領取一項獎品。 總讓人興起再去闖關的想法。

台江黑琵季活動會場

台江黑琵季活動會場

台江黑琵季,將生態環境教育等理念以活動的方式,親近人群,更加宣揚了環境保育的重要性。 間接地潛移默化許多人的觀念與想法,讓生活在現今與未來的人們理解到友善環境的趨勢。 擁有好的環境與生態棲地,才會是對生物來說最好的棲息環境。友善對待環境,環境才會友善對待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我們。


延伸閱讀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