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咖啡│你所不知道的台灣咖啡秘密。


阿里山產的高山茶清香韻美,成為台灣地高山區產茶的代表。同時也因地理氣候適宜咖啡生長,所以開始種起台灣咖啡。

其實阿里山區位處北緯23.5度(咖啡帶內),每拔800至1400公尺間,屬高地濕冷氣候,早晚雲霧壟罩且日照時間短,正好適合台灣咖啡生長。

台灣咖啡豆
圖片來源:https://www.flickr.com/photos/jayliu7/

阿新筆記youtube阿新筆記IG阿新筆記粉絲團

台灣卓越的農作技術,從茶葉與水果外銷景況可知,來自台灣的農產品相當受到外國的喜愛跟歡迎。

台灣咖啡近年崛起,在2009年來自台灣阿里山的咖啡豆參加美國精品咖啡協會舉辦的年度杯測賽,一舉打敗世界其他咖啡大國,拿下令人振奮的第11名,同年更是亞洲參賽國家中的第1名。而在2012年,在競爭更激烈的比賽中,得到世界第12名,同樣仍是亞洲第一名。

地理氣候影響咖啡生長非常重要,阿里山有高海拔雨溫差大的環境優勢,使得咖啡因果實生長慢、養分密度高。成為品質絕佳保證,除此之外,選擇好品種咖啡豆用心栽培,嚐試各種的處理技法,耗時十多年的時間,能有今日成就,全歸栽植台灣咖啡的農民,精心耕種和努力發覺所賜。要說是台灣咖啡奇蹟,我覺得並非是平白無故得來的,而是經有一段辛苦的後果。

咖啡玩客原本對於台灣咖啡抱持敬謝不敏的心態,一方面聽人所述,一方面覺得台灣咖啡是種炒作,光是價格就讓人望之卻步,況且技術還不到成熟的地步吧!然而,最近親身經驗是有次拿到台灣咖啡生豆(密處理),烘過試喝後竟覺得香氣四溢、鼻後尾韻都有令人愉快的感受,實在難忘啊~

最近更新時間 2018 年 04 月 23 日


目錄摘要

延伸閱讀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