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江國家公園自行車道|享受沿途魚塭、廢棄鹽田、泥灘地、河口沙洲等景色,台江國家公園自行車道約10公里,輕鬆逍遙騎車去~


悄悄來到了台南,聽說台江國家公園內有一自行車道很棒。

跟著導覽人員騎車,沿路的景色成了活字典,各個都意義非凡。

微風輕拂,騎著單車逍遙遊,快活不已呢~

台江國家公園自行車道

台江國家公園自行車道

阿新筆記youtube阿新筆記IG阿新筆記粉絲團

特地來參加,台江國家公園自行車道活動

還記得上次來到台南台江國家公園是參加漁人產業文化體驗,這次是一個自行車活動,只能說台江國家公園動、靜態活動越來越多,台南人真的很有福氣啊!關於自行車活動不得不說一下,台江國家公園自行車道活動是在台江國家公園網站上發現,不到一小時內就被秒殺,超熱門的阿~~~

▼台江國家公園自行車道路線圖。

台江國家公園自行車道-1

這篇文章主要是來跟大家推廣一下這條自行車道及沿路景色,自行車道起頭於觀海橋下沿著鹽水溪一路向西,並在溪口處轉往山海圳綠道順著嘉南大圳東行,全程約10公里。沿路景色就往下開始看吧~

▼這次參加的活動起點是海南里克樺社區活動中心,大概位置在台南觀海橋下,開車前往的人不用擔心,附近很多車位可以停。

台江國家公園自行車道-2

▼走囉!跟著導覽人員一起出發~

台江國家公園自行車道-3

太陽也起了一大早,自行車遊的路程上,一路陪伴。

▼抱著輕鬆愉快的心情,外加一顆學習的心。

台江國家公園自行車道-4

跟著導覽人員騎車,每到一個地點就會解說一下附近的環境,像在這邊介紹得是鹽水溪,舊稱新港溪。

▼每個人都聽得仔細。

台江國家公園自行車道-5

這黑板樹在人行道樹上可是常見的樹木,以前貧困人家真的會拿黑板樹做黑板,而且生長條件很簡單,陽光充足,水份多就會生長的快,但也因為長得快,容易把人行道上弄得隆起,颱風來時也容易被吹倒。
▼在導覽人員解說下,對黑板數又有一個新的了解。

台江國家公園自行車道-6

台江國家公園自行車道-7

▼邊騎車邊了解這條自行車道的生態。

台江國家公園自行車道-8

▼沿路上的看起來普通的雜草,平常都沒太注意,但這次導覽人員特意得跟大家做說明。

台江國家公園自行車道-9

▼紅毛草生長在邊坡、廢棄的草坡裡面,秋天溫差大,長得特別紅,靠毛絮傳播果實。

台江國家公園自行車道-10

▼野外常見的盒果藤,看起來像是寶盒一樣。

台江國家公園自行車道-11

沿路上的風景很簡樸,微風吹拂的感覺很舒服。

▼當天天氣挺好,建議帶個帽子比較好。

台江國家公園自行車道-12

現在紅樹林部分僅存水筆仔、紅海欖、欖李及海茄苳四種,在鹽水溪這邊可以看到不少的海茄冬,水筆仔必須北部才看得到。

▼若是帶親子遊,記得機會教育一下。

 

台江國家公園自行車道-13

▼導覽人員超厲害,分享了平時大家都會忽略的生態細節。

台江國家公園自行車道-14

▼鹽水溪的生態較嚴峻,附近這一根根氣聲根,增加呼吸及光合作用。

台江國家公園自行車道-15

▼圖中間的兩道蜈蚣網是利用漲退潮去做捕魚動作,紅蟳、蝦子常常是漁獲之一,這樣的蜈蚣網捕魚屬於比較舊式的捕魚方式。

台江國家公園自行車道-16

溼地附近生態豐富,看的到彈塗魚、招潮蟹等等,到處都是招潮蟹亂竄,招潮蟹的蟹螯的大小是用來求偶跟地盤的宣示。

▼看到一隻蟹螯超大,肯定是地盤上的老大吧!

台江國家公園自行車道-17

▼看完了濕地,往前走一些,發現大家都停在這邊,到底在幹嘛呢?

台江國家公園自行車道-18

看到導覽人員架設望遠鏡,原來….

▼喜歡賞鳥的人,來到這邊記得帶上望遠鏡,可以看到黑面琵鷺等等唷。

台江國家公園自行車道-19

台江國家公園自行車道-20

台江國家公園自行車道-21

在這邊意外地看到了埃及聖䴉,埃及聖鹮原產於非洲與中東地區,在歐洲與亞洲為常見之觀賞鳥種,聽導覽人員說是從某動物園跑出來之後,開始大量的繁衍,埃及聖鹮與台灣本地鷺科鳥類在食物、巢樹等生態資源上有諸多重疊,對台灣繁殖的小白鷺、黃頭鷺以及度冬的蒼鷺、大白鷺等鳥類造成生存及繁殖上的競爭排除效應。

▼埃及聖䴉嘴巴看起來像是一把死神鐮刀,辨識度很高。

台江國家公園自行車道-22

這邊有一休憩區,短暫休息吧。

▼休憩區就在樹蔭下,挺涼快。

台江國家公園自行車道-23

台江國家公園很用心地在網站上監測每一天黑面琵鷺的數量,這也是當時在網站看到的資訊。

▼一路上的鳥群很多,帶著望遠鏡可以看到許多,當然最有名氣的是黑面琵鷺,嘴巴前端帶一些圓扁好可愛。

台江國家公園自行車道-24

▼來到這邊要是有帶望遠鏡,大部分時間都是走走停停,誰較台江環境資源豐沛,能看的鳥類也很多。

台江國家公園自行車道-25

台江國家公園自行車道-26

四草大橋又稱跨海大橋是四草地區通往安平的交通要道,也是臺南市、安平到四草、七股的重要道路。

▼遠遠望去,四草大橋。

台江國家公園自行車道-27

阿新我是台中人,對台南了解沒太多,在導覽人員解說下才知道四草大橋橫跨在安平舊港之上,橋下有鹽水溪、四草湖、運鹽古運河及嘉南大圳所匯成的出海口。後來鹿耳門取代了日漸淤積之大員港,成為「臺灣門戶」。但是清道光年間,海岸地形劇變,鹿耳門頓為淤沙所困,安平大港又取代了鹿耳門的地位,成為對外的港口。

▼原來這裡是出海口,四草大橋的外邊那邊是黑海,以前對岸不少人橫渡的時候,黑海是一大險關。

台江國家公園自行車道-28

台江國家公園自行車道-29

▼對面正在興建得是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期待明年的完工。

台江國家公園自行車道-30

▼在這邊不少養蚵人,對面那間紅屋內就是養蚵人跟盤商的喊價場所,每到蚵開始收成,裡頭可是人潮鬧哄哄。

台江國家公園自行車道-31

▼這裡有台江國家公園的解說導覽牌,騎到這邊可以下車看一下導覽,除了地圖外,解說上很詳盡。

台江國家公園自行車道-32

▼往下走過去是小徑,路不大也比較凹凸一些,大致上算好騎。

台江國家公園自行車道-33

▼眼前這邊是嘉南大圳。

台江國家公園自行車道-34

▼四處望一下會看到四草濕地的解說牌,這裡生態資源豐厚,可是野生物的快樂天堂阿。

台江國家公園自行車道-35

▼這邊會有船舶出沒,是另外的解說體驗。

台江國家公園自行車道-36

台江國家公園自行車道-37

▼慢慢騎著單車,到了這邊都還不太會有汽車的出現,所以安全性高。

台江國家公園自行車道-38

▼沿途還看到有人悠閒釣魚。

台江國家公園自行車道-39

▼慢慢騎,終究會回到原點,這一刻依然享受單車樂。

台江國家公園自行車道-40

▼最後一段是大路上,上頭有規畫自行車道,記得騎旁邊些也比較安全。

台江國家公園自行車道-41

台江國家公園自行車道-42

這導覽活動請隨時注意官網,不過喜愛騎自行車的人,這一條台江國家公園自行車道別錯過,沿途風景迷人,享受騎車,也能享受美景入眼。其實就算沒導覽解說,假日我也挺建議來這邊騎車,能同時享受單車樂跟風景美,怎麼可以錯過?

 

最後在附上一次台江國家公園自行車路線

台江國家公園自行車道-43

 

台江國家公園 資訊

景點:台江國家公園

地址:70841台南市安平區城平路2號

電話:(06)3910000

服務時間:星期一~五 8:30~17:30

官網:http://www.tjnp.gov.tw/


延伸閱讀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