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諾奇台灣檜木博物館|發現龍井好去處,台中竟然有檜木博物館?!


台中龍井景點,希諾奇台灣檜木博物館

阿新筆記youtube阿新筆記IG阿新筆記粉絲團

台中龍井景點:希諾奇台灣檜木博物館

每每被問到台中龍井景點總是愣了一下,龍井似乎沒什麼地方可以去?這次阿新被邀請到一間檜木博物館,地點就在龍井,一間叫做希諾奇台灣檜木博物館,當然要衝,難得可以找到龍井景點,怎麼可以放過啦!

▼希諾奇台灣檜木博物館就在中港路三段與都會南街交叉路口,建築物夠大,而且附近有指示牌,很好找。

台中龍井景點,希諾奇台灣檜木博物館-1

▼不用擔心停車位問題,這裡超大停車場,連遊覽車來都沒問題。

台中龍井景點,希諾奇台灣檜木博物館-2

希諾奇台灣檜木博物館 簡介

其實這間希諾奇台灣檜木博物館起源在嘉義,是到近幾年才在台中設點,阿新在跟解說人員聊過才知道,創辦人深深覺得台灣檜木文化之所以珍貴,除了得天獨厚的環境,再來就是賦予的感情,尤其現在檜木已經限制,所以要真的能觀賞檜木,難度還真的頗高。

▼還沒進到博物館內就先被吸引,門口有一組合樂團,雖然沒有聲音,但更為生動。

台中龍井景點,希諾奇台灣檜木博物館-3

這些都是巧妙利用檜木餘料處理,雖然導覽人員是這樣說,但檜木價格就是物以稀為貴阿,肯定價格不斐。(攤手)

▼肢體跟表情整個就是到位,微妙微翹,哈哈~有趣。

台中龍井景點,希諾奇台灣檜木博物館-4

台中龍井景點,希諾奇台灣檜木博物館-5

走到博物館內,那人頭馬整個就是有梗,那個臉…哈哈哈哈哈哈哈…只能說哈哈哈哈哈哈…阿新我真的笑很久,實在太逗了!XDDD

▼人頭馬可供試坐,飄飄整個就是火速衝上去合拍,然後她也笑好久..Orz

台中龍井景點,希諾奇台灣檜木博物館-6

說實話,其實阿新對檜木的認真的不多,僅限於以前去過阿里山神木,腦袋閃過的就是日據時代,許多檜木被運輸出國,所以現在台灣檜木所剩有限,但是不用擔心,在這希諾奇台灣檜木博物館除了有豐富資料,重點是還會有導覽人員幫忙解說,讓你重新認識檜木。

▼牆上有檜木相關知識介紹,不過阿新我是聽著導覽人員說明,實在太好奇了,順便問了不少問題。XDD

台中龍井景點,希諾奇台灣檜木博物館-7

台中龍井景點,希諾奇台灣檜木博物館-8

當然來到這裡,一定要開始好好欣賞一下檜木作品阿,整個博物館內有著濃郁檜木香,不刺鼻,反而這香氣非常迷人。(///▽///)

▼放在一樓的大多都是大型作品為主。

台中龍井景點,希諾奇台灣檜木博物館-9

館內有著許許多多都是彌勒佛、豬、觀音等雕像,當然阿新也問過為什麼,大多有著招財納福的涵義,而這些也是台灣人喜愛的雕刻品。

▼這裡有著許多檜木雕刻都是一體成型,這樣說可能無感,就是一大塊檜木裡頭,雕客師傅必須一氣呵成的想好構圖跟有著細膩的雕工才能辦到,畢竟一但出了小差錯,整個檜木物件就必須改刻其他樣式,所以一個好的一體成型物件價格自然不斐。

台中龍井景點,希諾奇檜木博物館

物件有多大?應該可以用富麗堂皇來形容,那檜木桌椅的大氣搭著後頭背景的氣勢,擺在辦公室肯定很威,不過空間要夠大才行..

▼這場合超適合拿來聊天泡茶講生意,真的。

台中龍井景點,希諾奇檜木博物館-1

當然除了大型,在一樓展示還有許多雕工細膩,不過為了保護作品,館內也用上玻璃箱,其實這樣對彼此都好,不然要是損壞,真的很害怕阿(抖)..

▼這達摩刻劃的袈裟、手持佛珠及斗笠,這一體成型!

台中龍井景點,希諾奇檜木博物館-2

看起來像蘋果,但這可是聚寶盆,特別的是它上頭多了一層山水彩繪,妙的是山水畫是跟著木頭紋路所彩繪,這基本功可是要相當紮實,而且順著畫之後更可以把山水情境刻劃出來。

▼專注看沒問題,但是請勿觸摸唷。

台中龍井景點,希諾奇檜木博物館-3

台中龍井景點,希諾奇檜木博物館-4

台中龍井景點,希諾奇檜木博物館-5

在檜木雕刻界裡頭有一工藝大師很有名氣,官經智師傅,對於作品的要求,細節處理跟細膩的心思往往出了不少巨作,館內也收藏著不少出自於他的作品。

▼官經智師傅在作品旁的簡介。

台中龍井景點,希諾奇檜木博物館-6

這鎮店之寶,後頭巨龍可是最吸睛的作品,印象中導覽人員說明樹齡高達3千年紅豆衫的根部,所以龍頭紅色部分是紅豆衫肉身部份,黃色則是皮衣部,光亮則是因為保護漆的因素。

▼都說是鎮店之寶了,價格高達1億…三千多萬….(癱在地上)

台中龍井景點,希諾奇檜木博物館-7

▼為了讓大家知道大小,飄飄一坐上椅子,感覺好像來到大人國,人都變小的感覺~XDD

台中龍井景點,希諾奇檜木博物館-8

這天還觀賞到了2樓,聽導覽人員說2樓是看情況開放,所以來到這邊真的是運氣問題,在2樓可以看到不少檜木應用在家具部分,當然物件雕刻也是一大重點。

▼檜木原木桌椅,崇尚自然,順著檜木的發展而去應用。

台中龍井景點,希諾奇檜木博物館-9

龍井景點,希諾奇檜木博物館

龍井景點,希諾奇檜木博物館-1

龍井景點,希諾奇檜木博物館-2

往另一頭走去,你會發現有著許多奇形怪況的木塊,根本不可能是檜木樹幹本身,經過詢問才知道那是樹瘤,可能因為檜木生病或是受傷而產生,每一個樹瘤的形狀百分之百不一樣,而且大多容易空洞化,所以實心樹瘤價格高昂,當然另一個原因就是樹瘤產生速度非常緩慢..

▼欣賞樹瘤吧!

龍井景點,希諾奇檜木博物館-3

龍井景點,希諾奇檜木博物館-4

這裡會看到不少樹瘤所雕刻的成品,尤其阿新我特愛這笑口彌勒佛,動作生動外,那笑口常開讓人看了都會嘴角上揚~XDD

▼左手拿著一大袋財富,趕快來迎接喔喔喔喔。

龍井景點,希諾奇檜木博物館-5

龍井景點,希諾奇檜木博物館-6

龍井景點,希諾奇檜木博物館-7

▼像是火燒形狀聚寶盆也很具特色,尤其你把蓋子打開聞那檜木味道,在導覽人員解說下才知道,每一聚寶盆蓋子味道都不一樣,畢竟每一木況都有差異。

龍井景點,希諾奇檜木博物館-8

龍井景點,希諾奇檜木博物館-9

這樣作品逛完之後,阿新我覺得比較新奇的反倒是商品區,怎麼說?檜木應用範圍超級廣,整個跟印象中的出入很大啊!!

▼商品區有分生活應用跟商品展示兩部份。

希諾奇檜木博物館

▼檜木做的刮痧棒,現場還會有服務人員教學如何使用,不僅這樣,連按摩膏也都是提煉出的檜木香氣,塗抹後很冰涼。

希諾奇檜木博物館-1

希諾奇檜木博物館-2

▼這檜木精油塗抹在人中很提神,有別外頭所販賣,館內有試用瓶。

希諾奇檜木博物館-3

希諾奇檜木博物館-4

館內設計商品上很用心,該怎麼說呢?精美小禮送人包裝精美的很,但是自用的話,可以買大包裝。XDDDD

▼這樣包裝拿來送人,十足有面子呢。

希諾奇檜木博物館-5

商品區琳琅滿目,牙膏、洗髮精、等等商品超多種類,當然阿新怎可能一一介紹啊!再來介紹另一商品展示區,剛剛博物館內展示品價格高,但是在這邊就便宜多了。( ̄ー ̄)

▼商品展示區。

希諾奇檜木博物館-6

▼聚寶盆是基本款,這裡屬於把檜木飾品、裝飾化的商店。

希諾奇檜木博物館-7

希諾奇檜木博物館-8

▼手飾佛珠、項鍊飾品、手環、墜子,這些都找的到。

希諾奇檜木博物館-9

台中希諾奇檜木博物館

▼這邊看到肖楠粉很特別,原來是拿來香薰供佛用的。

台中希諾奇檜木博物館-1

不得不說一下,在館內看到鞋墊著實驚訝了一下,詢問之後才知道是拿檜木屑下次製作,因為有殺菌功能,這可是有申請專利呢。

▼是鞋墊、鞋墊、鞋墊,真的沒眼花..

台中希諾奇檜木博物館-2

這裡還有床可以睡覺,阿~~不是拉!別誤會了,飄飄示範的是那枕頭,裡頭可是檜木球,根據人的頭形做造型,帶有檜木香氣,重點是好睡。

▼有看過人睡覺還笑這麼開朗嗎?XDDD

台中希諾奇檜木博物館-3

台中希諾奇檜木博物館-4

▼還有能伸展筋骨的原木拉筋踏板。

台中希諾奇檜木博物館-5

▼噓,要是你有認真逛,會跟阿新一樣發現一尊顏色不同於檜木的觀音像,這可是沉香製作,貴森森…

台中希諾奇檜木博物館-6

觀看完之後,找了自己喜歡的就去櫃檯吧。

▼這聚寶盆很特別,竟然上了金箔雕刻,好美!!!!!

台中希諾奇檜木博物館-7

現在申辦會員不用錢,還會有精美小禮,然後打卡也有送小物~讚阿~

台中希諾奇檜木博物館-8

台中希諾奇檜木博物館-9

真夠特別,能挖掘到這希諾奇台灣檜木博物館台中店真的很棒,起碼為這龍井景點多一個地方,原以為檜木是多麼遙不可及,但在這邊可以深深感受到檜木對於台灣的特殊性,阿新也是在這次才了解檜木藝術品價值,整個腦袋知識又多一部份的深入,導覽人員解說的詳細,有機會來到龍井不要錯過希諾奇台灣檜木博物館,看完展覽還可以看看檜木精品及商品,很棒~(大拇指)

台中希諾奇檜木博物館-10

希諾奇台灣檜木博物館(台中館) 資訊

景點:希諾奇台灣檜木博物館(台中館)

電話:04-2632 5588

地址:台中市龍井區都會南街7號 (近遊園路)

營業時間:8:00~17:00

門票:150元 現在免門票唷!快衝~(僅限散客唷)

粉絲團:希諾奇粉絲團

 

 


延伸閱讀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