埔里太平社區百香果|紙本地圖上消失的社區,百香果王國,原來百香果眉角這麼多。


埔里太平社區百香果-01

阿新筆記youtube阿新筆記IG阿新筆記粉絲團

社區採訪 埔里鎮太平社區

起了一個大早,尋找一個百香果王國,聽說產量佔了全國的8、9成以上,而它就藏身在南投埔里,不是一個景點,不是一個地點,而是一個社區,就在南投埔里山區裡的太平社區,百香果栽種面積多達350公頃,在這裡可以看到一座座棚架,滿山遍谷綠油油。

▼相對於埔里市區,太平社區位在山上。

埔里太平社區百香果-02

以前太平社區種植的其實很多又雜,更在2008年的時候舉辦過一、二屆花海,所以在這社區遊走,偶爾會看到人家裡剛好在挑花、選花。

▼看到花卉跟百香果一起作業,很有趣。

埔里太平社區百香果-04

帶路李大哥說,社區的人大多都有百香果,剩下少數的花農,而且照顧花卉不易,花期時必須每天採收,相當費工,所以不少花年都已經轉型成百香果農。

▼挑花相當注意賣象,尤其在包裝時,更不能馬虎。

埔里太平社區百香果-05

埔里太平社區百香果-06

正在分類採收後的百香果,會根據外觀分級,市場果、工廠果,賣象好的百香果會流向市場,賣象還好得會留去工廠做果汁、果凍等產品。

▼認真分類,當然不僅限於百香果,不少水果都很注重外觀,賣象好,價格自然就高。

埔里太平社區百香果-07

埔里太平社區百香果-08

▼大顆又賣象好,是果農最愛。

埔里太平社區百香果-09

帶路的李大哥說,這裡有一條密道是日據時期留下,運送當時最有經濟價值的甘蔗,現在雖然不是運輸路線,但卻是農人前往果園的便道,而且有著潛規則,誰要過記得開頭燈當暗號,甚是有趣。

▼密道就藏在大樹下。

埔里太平社區百香果-10

埔里太平社區百香果-11

不說你可能不知道,不少農夫或是果農都喜歡在農地或果園附近住,除了就近看管,再來就是便利,但來到太平社區這裡,反而是住家集中,果園集中,所以大家都會早起的去果園工作,直到傍晚才回家。

▼望過去,綠油油的一片,幾乎都是百香果。

埔里太平社區百香果-12

社區農夫還有一些潛規則,因為同一農地要是一直種植同一種作物,土壤會貧脊,所以每隔2、3年,他們就會彼此約好,直接交換農地種植,沒有簽約,完全就是信任,而且互利。

▼剛好翻新,養地中。

埔里太平社區百香果-13

騎著車跟著李大哥繞,這一站來到生產合作社,這裡就是收購阿新上頭所提到的工廠果,用來製作果汁、果凍等地方,也是果農販售百香果的地點。

▼類似這樣的合作社不只一間,但地點都在山區,方便果農運輸。

埔里太平社區百香果-14

埔里太平社區百香果-15

今年百香果採收狀況不好,老天爺不賞臉,雨水下得不夠多,然後強颱接二連三,所以百香果的賣象普遍都不好。

▼工作人員正在百香果分級。

埔里太平社區百香果-16

拍照拍著,正在分類的阿姨跟我說,不要小看賣象的百香果,吃起來才是真美味。

▼很阿莎力地拿了幾顆給我,還直接撥給我吃,害阿新整個受寵若驚..

埔里太平社區百香果-17

百香果果肉粒粒分明,每一口的果肉豐厚,吃起來香氣迷人,最怕酸的我,竟然覺得此刻百香果也太甜了吧….

▼賣相不好,但依舊甜美,所以真的別只看長相…

埔里太平社區百香果-18

▼外頭還不少帶是果農來銷售的百香果,這些都要逐一挑選過。

埔里太平社區百香果-19

李大哥說太平社區這的百香果可以種這麼好又多,真的是多虧社區內的農夫有共同的默契,其實百香果在不同地方都有種植,但大部分都失敗收場,這是為什麼?百香果是一種可以多年生的果樹,今年生完,明年生,更何況一年可以多收,2、3次沒問題,差異只在百香果的會變得比較小顆,帶重點來了,果樹都怕生病,而百香果會有一種特殊病很恐怖,一顆中了之後,擴散的速度會讓整區都死亡,所以很多地方都這樣認賠。

▼百香果種植不難,只在於有沒有生病。

埔里太平社區百香果-23

埔里太平社區百香果-25

太平社區之所以種植得這麼成功,而且產量佔了全國8、9成,絕對有它的成功祕訣,那就是一年一種,每年2、3收之後就果樹全部清掉,再重新種植一次,聽到得當下我整個驚呆了,這完全下重本…

▼雖然百香果多年生,但避免生病,選用一年一栽。

埔里太平社區百香果-24

▼從百香果的收成看到成功之道。

埔里太平社區百香果-26

而且你會發現為什麼百香果樹的上頭會放上網子?這當然有原因,李大哥說百香果成熟會自然掉落,這時候果皮跟果肉分離,會在地上開枝散葉,但這會造成管理不易,而且百香果掉在地上後,吃起來都偏酸,自然想賣好價錢就很困難。

▼百香果竟然舖上網子,阿新我真的第一次看到。

埔里太平社區百香果-27

有時候遇到颱風等等,地面上積水,更容易造成地上的百香果腐爛掉,這完全就是損失,講到這裡,你有想到網子的功用了嗎?

▼多了一道網子,整個地面變得乾淨又衛生許多。

埔里太平社區百香果-28

埔里太平社區百香果-31

百香果沒跟地面接觸,落在網子上的甜度會升高,而且多了網子之後更是方便收成。

▼推車就準備在果園旁,籃子擺在上頭,好像直接推出去就可以收成?

埔里太平社區百香果-29

埔里太平社區百香果-30

原來每一區的網子都會有一個固定的地方,百香果熟了之後落在網上,只要把固定的網子的地方解開,利用高低差原理,百香果自然乖乖地滑到推車上的籃子裡。

▼網子除了可以讓百香果不落地,連收成都能幫上大忙呢。

埔里太平社區百香果-41

▼當然偶爾會因為百香果生長的高低關係,有些沒有待在網子內。

埔里太平社區百香果-33

埔里太平社區百香果-34

埔里太平社區百香果-36

▼這顆百香果就乖乖地卡在網上。

埔里太平社區百香果-35

▼當雖然過了百香果花期,還是被阿新我巧遇了幾朵,開得燦爛,那外圍白,內圍紫的豔麗,好美。

埔里太平社區百香果-37

大部分人不會知道百香果產地在哪,都是菜市場買到,雖然如此,太平社區還是很認真地讓大家品嘗百香果的美味,尤其整個社區團結,不定期的互換農地、百香果技術的分享,甚至還有一些默契,好比居住地跟果園的分開,所以在縱使太平社區在山上,生活機能還是很好,有郵局、教堂等等。

▼有別於其他果園,太平社區真的是一處特別的地方。

埔里太平社區百香果-38

李大哥說太平社區只是南投埔里的一個小社區,取得資源本身就不容易,而且翻遍了任何紙本地圖,大坪頂這裡是地圖上消失的地方,恰巧位在南投國姓與埔里的交界,雖然消失了,但社區讓百香果發揚光大,更是供應全台的重要產地,之後更會社區品牌公司化。

▼紙本上消失的社區,卻是百香果重要產地。

埔里太平社區百香果-39

若有機會來到太平社區,這裡果農也有自產自銷,喜歡吃就直接跟他們買,價格絕對比市場低上不少,而且更加新鮮。

▼阿新在逛社區時就發現不少遊客都會停下車買百香果,真的超內行。

埔里太平社區百香果-40

最近更新時間 2019 年 08 月 28 日


延伸閱讀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