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房阿里山(上)|嘉義阿里山兩天一夜遊,茶席、秘境、賞螢、夜遊、深入部落,茶山部落/林園製茶/湘泉休閒民宿。


阿里山二天一夜遊-01

阿新筆記youtube阿新筆記IG阿新筆記粉絲團

私房阿里山旅遊景點

一眨眼上一次玩嘉義阿里山已經二、三年前了!上次玩阿里山二天一夜,這次加強版阿里山二天一夜,帶你玩不一樣的嘉義阿里山,誰說嘉義阿里山只能玩阿里山森林遊樂區,行程從品茶、生態夜遊、夜景、螢火蟲、美景之旅等等,整個超級多樣化,路線很多,所以阿新要拆成兩篇介紹,分上下篇就是,所以不用擔心這篇會超~級~長~

嘉義二日遊安排:

第一天:茶山部落→林園製茶→湘泉休閒民宿

第二天:圓潭自然生態園區→大山自在→富摩咖啡莊園→星光森林民宿

 

第一天/第一站:茶山部落

阿里山景點應該不少人介紹,但深度旅遊資料卻沒太多,這次安排從部落開始:茶山部落。要是沒說明,可能很多人以為茶山部落可能就某一族在居住,但其實茶山現在可是三族並存,有鄒族、布農族及漢族,從早些時間的互斥到現在共融,反而成了茶山特色。茶山部落位置偏僻,嘉義跟高雄的邊界,驅車前往時間雖然久,但不用擔心用餐問題,可以跟茶山部落聯繫,給上滿滿一桌佳餚,然後價格超便宜…..吃的我不要不要….

新鮮溪蝦、三層肉、烤雞等等,蔬菜都是在地菜色,9菜1湯還有水果可以吃,10人套餐,收費採人頭數收費,跟部落訂餐。

阿里山二天一夜遊-02

飯後來到加雅瑪部落商店,這裡有賣著不少部落特有商品,但先參加活動比較重要啦!

阿里山二天一夜遊-07

除了吃美食桌菜,茶山部落活動不少,可以部落導覽、鳥笛DIY、竹筒砲,而且很棒的是部落導覽可是年輕人,以前年輕人口外流,但現在有一些年輕人開始下來幫忙當導覽人員,注入了年輕活力,整個部落顯得活潑許多,介紹詳細清楚,也落落大方。

阿里山二天一夜遊-03

不用擔心鳥笛DIY太困難,其實算好入手,導覽人員會一步驟一步驟帶著做,阿新我也是吹很久才抓到訣竅,然後就很得意的狂吹~~是說在以前,部落裡對鳥笛聲很敏感,通常都是發生不好事情的時候才會聽到,但現在進步多了,反而成了特色之一。

阿里山二天一夜遊-04

竹筒砲阿新我還算有印象,用電土跟水的化學作用,然後點火引爆,不過比較驚人的是聲音,轟隆的一聲大的誇張,不過還得看天氣環境濕度等等都會影響到聲響。

阿里山二天一夜遊-05

這看起來像是石頭,但它可是電土,竹筒砲的必備物品。

阿里山二天一夜遊-06

體驗完兩個小活動,重頭戲是部落導覽,這個超重要,也是茶山部落重頭戲,茶山部落最大特色就是涼亭文化,在村子裡隨處可見各式各樣涼亭,用茅草、竹子跟木頭搭建,三種不同民族的涼亭各有特色。

阿里山二天一夜遊-08

鄒族涼亭以前可是用來招待客人用的場所,而且豐收季節有倉庫的作用,下圖為漢族的涼亭,因為漢族從事農耕較多,涼亭內會擺上鍋碗瓢盆之類。

阿里山二天一夜遊-09

少數幾戶還看的到曬玉米,阿新我還算運氣好,導覽人員這樣講,害我整個開心到翻。

阿里山二天一夜遊-11

最讓人驚訝的木雕的技術,導覽人員說這都是以前人手工刻製,但現在已經沒有人會了,好可惜,這樣的精工流傳了。

阿里山二天一夜遊-12

在部落裡有這圖騰或是顏色標記都很有意思,像是三叉路口的地磚,要不是有導覽人員,阿新我可能直接略過,但這裡可是證明鄒族、布農族跟漢族的共生共存。

阿里山二天一夜遊-10

回到剛剛的商店街,這裡賣著琳琅滿目商品,竹編、服飾、小物等等。

阿里山二天一夜遊-14

原住民風錢包,整個繽紛色系,帶出去絕對不撞包。

阿里山二天一夜遊-15

來到部落怎麼可以沒有小米酒勒?鄒族小米酒很特別,沒有濃郁酒味,反而喝起來微甜,很像優酪乳的感覺,超順口,不過導覽人說記得不要混搭,後勁會很強大。

阿里山二天一夜遊-13

除了小米酒,還有香糖、苦茶油等等,絕對不是你想像中那樣匱乏啊!

阿里山二天一夜遊-16

 

 

第一天/第二站:林園製茶

跑完部落活動,再來是什麼?阿里山高山茶的厲害絕對要知道,第二站拉到石槕茶園秘境:林園製茶。看名字會以為就一般製茶廠,但可沒這麼簡單,要是這麼簡單,阿新我就不會來了拉!這裡有隱藏版秘境,還有茶席體驗,當然還可以參觀茶廠,一舉數得。

阿里山二天一夜遊-18

跟著茶廠女主人腳步,來到這登高階梯,101階,走的是綠意盎然跟茶葉森林感,走這階梯一點也不熱,綠色隧道超美。

阿里山二天一夜遊-19

邊走邊欣賞兩側的茶園,一望過去綠油油,跟著山勢做茶,階梯式有著獨特美感。

阿里山二天一夜遊-20

每一處風景都好迷人,阿新我還是挑幾張出來分享,資料夾裡面可以幾百、幾千張,怕放上來你們看不完文章….

阿里山二天一夜遊-21

阿里山二天一夜遊-22

走著走著就到了茶廠女主人的老家古厝,這棟建築已經百年,隱藏在茶山中,這裡開車絕對要很厲害,所以建議跟著茶廠女主人腳步走就好。

阿里山二天一夜遊-23

阿里山二天一夜遊-30

準備好整組茶席體驗,再來就是放鬆心情用心品茗,感受茶香美味。

阿里山二天一夜遊-24

雖然當天天氣不太好,倒是品茗可是不看天氣的啊!茶藝師邊動作邊聊天,聊茶,很多人都會來阿里山買茶葉,但其實有這種茶席體驗,很多人不知道。(林園製茶茶席需要2-3周前電話事先預約,一桌茶席可坐5-7人)

阿里山二天一夜遊-25

從煮茶、茶葉介紹跟技巧等等一一分享,而且茶藝師很好討論,聊茶湯、茶色及茶味等。

阿里山二天一夜遊-26

阿里山二天一夜遊-27

當天還準備小蛋糕,整個下午充滿優閒感,而且富有知識性的下午茶概念。

阿里山二天一夜遊-28

阿里山二天一夜遊-29

一路走回茶廠,老闆娘會帶著導覽茶廠內的設備,每一樣設備、每一個步驟,在在顯示台灣人在茶葉上的努力跟細心,也難怪台灣茶在國外很熱銷,尤其很多外過人都超愛台灣茶葉當伴手禮。

阿里山二天一夜遊-31

茶葉步驟相當繁瑣,炒菁>>揉捻>>乾燥>>精製>>焙火>>包裝,每一個步驟稍有一點不同,茶葉香氣跟味道就差很多,牽一髮而動全身。

阿里山二天一夜遊-32

阿里山二天一夜遊-33

阿里山二天一夜遊-34

滿滿的茶葉,想要的請認明阿里山珠露系列,但因為產銷班關係,建議直接跟林家製茶聯絡,品質相對有保證。

阿里山二天一夜遊-35

阿里山二天一夜遊-36

 

 

第一天/第三站:湘泉休閒民宿

享受完下午的優閒茶席,晚餐跟住宿去哪裡?海拔1000~1300公尺,阿里山光華社區三聚落之一,有古廟、古樹及古厝,而湘泉休閒民宿就位在這。民宿業這提供民宿導覽、夜間導覽及晚餐,整個服務相當完善。

阿里山二天一夜遊-39

光華頂笨仔社區有五星級體驗,但這裡五星級指的是天上星星、樹上星星(飛鼠)、空中星星(螢火蟲)、地上星星(螢光菇)及水裡星星(鯝魚),很有趣吧!

阿里山二天一夜遊-40

店家民宿採小木屋,整個就很有森林中度假感,而且微微黃燈點綴,氣氛更佳。

阿里山二天一夜遊-41

小木屋雖小,該有的一點都沒少,冰箱、電視、桌椅,還有除濕機等等。

阿里山二天一夜遊-42

阿里山二天一夜遊-43

阿里山二天一夜遊-44

浴室水質很不錯,冷熱都有,不用擔心換洗問題。

阿里山二天一夜遊-45

房型有分雙人、四人,甚至八人都有,所以不用太擔心要是人多怎麼住宿。

阿里山二天一夜遊-46

連藤具桌椅都登場,真的不開玩笑,小木屋的設計完全一致性啊!房間沒有冷氣,因為根本不需要開阿….

阿里山二天一夜遊-47

阿里山二天一夜遊-48

可惜下雨,不然就可以看到水裡的星星,鯝魚。當天下雨,所以飛鼠也都藏起來…..

阿里山二天一夜遊-49

雖然是少了兩顆星,但另外三顆星,阿新我可是收集齊全,螢火蟲種類在阿里山這裡可說是最多種,阿新不建議抓螢火蟲,當天是民宿導覽人員抓的,小心翼翼,給大家看完野放生回歸自然。(螢火蟲季的時候, 觀賞螢火蟲需要收費100元/人, 以維持社區內步道管理。)

阿里山二天一夜遊-50

阿里山二天一夜遊-51

螢光菇很特別,黑漆漆的伸手不見五指,但能看到綠色小光點,不過真的不好拍起來,所以阿新我直接拍原形拉~

阿里山二天一夜遊-52

還有天上的星星也抓到了,想拍這些,記得要帶角架,拍起來超美,阿新我這手持,儘力了…

阿里山二天一夜遊-53

還看到小鳥躲在樹叢間休息,也太可愛了啦!本來熟睡,後來醒著東張西望。

阿里山二天一夜遊-54

餐點部分超級豐富,完全都是民宿老闆娘手藝,調味恰到好處,整個害我飯多吃好幾碗,尤其那梅子豆腐、炒過水、滷爌肉等等。

阿里山二天一夜遊-55

過水炸過之後搭上花生、蔥花及辣椒炒過,阿新我推薦這道。

阿里山二天一夜遊-56

整個梅子香氣融入到豆腐裡頭,微微鹹酸甜讓味蕾被刺激,好吃好吃。

阿里山二天一夜遊-57

去的時候剛好端午之前,粽葉相當特別,原來用山豬耳葉去包,跟平地的包粽葉差很多,多了一股清香感。

阿里山二天一夜遊-58

私房阿里山 資訊

茶山社區發展協會
電話:05-2513307

林園製茶:
電話: 05- 256-1523
地址: 嘉義縣竹崎鄉中和村石棹19之57號

湘泉民宿
電話: 0910-837222/ 0910-887466
地址: 嘉義縣竹崎鄉光華村1鄰9號

 

阿里山國家風景區官網: http://www.ali-nsa.net/

阿里山主題遊 https://goo.gl/ERvuWW

體驗活動:

光華五星集導覽 https://goo.gl/8QvbZK

慢遊茶園品茶席: https://goo.gl/CDaU40

啡你莫屬找瀑布:https://goo.gl/u7Nu4T

雄師團體旅遊遊程集結業參考連結: https://goo.gl/HJbhoc

最近更新時間 2018 年 03 月 29 日


延伸閱讀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