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星山莊|文創聚落又添一,傳統藝術工藝及仿古文化入駐摘星山莊,復古帶新意,這裡是圓夢山莊。


摘星山莊文創-1

阿新筆記youtube阿新筆記IG阿新筆記粉絲團

文創聚落:摘星山莊

這次摘星計畫裡頭,特別的莫過於摘星山莊,這裡特色比較以文藝為主,入駐的文創店家也都富有特色,來到這裡除了可以逛逛許久未開放的摘星山莊外,文創店家也絕對是重點之一。

▼摘星山莊位在潭子潭富路二段上,位置在小巷弄,不過還好有路牌,所以不算難找。

摘星山莊文創-2

▼摘星山莊阿新以前就來過,但那時候都必須要團體報名才可以進去,直到最近因為文創店家入駐,終於打開了神祕大門。

摘星山莊文創-3

▼說到摘星山莊,其實很多流言,本來要被拆除,但被政府買下,才得以保存這台灣十大民宅之首。

摘星山莊文創-5

摘星山莊文創-4

關於摘星山莊更多,阿新會再另外撰寫一篇,這篇要好好介紹一下入駐摘星山莊的文創店家。

▼入駐摘星山莊的文創店共有12間,每一間都非常有特色。

摘星山莊文創-6

▼面對摘星山莊,左側都是文創店家,一定要每間都去看看唷。

摘星山莊文創-7

▼門口掛著斗大海報,唸歌館?滿頭的疑問….

摘星山莊文創-8

摘星山莊文創-9

馨心齋香品

一個有心的年輕人熱愛香的文化,特地跑去彰化鹿港學習古法製法,不用機器製作,而是純手工,聽到之後整個讓人驚訝,因為阿新之前寫過彰化百寶村的時候,就遇到製香業者,因為對岸的香比較低廉等等,所以搶了不少市場,而手工製香的成本高,在市場上難以競爭,所以大多都是用機器製香。

▼門口的詩詞,以摘星山莊四字為題。

摘星山莊文創-18

▼手工線香的製作真的很費工,每一次成品都需要經過重複的三次製作過程,才能真的成香。

摘星山莊文創-10

▼店內也清楚告示馨心齋的成立跟摘星計畫的關係,真的很有心。

摘星山莊文創-11

▼雖然香感覺比較舊時,但老闆確實讓它呈現新的風貌。

摘星山莊文創-12

摘星山莊文創-13

▼跟著年輕老闆聊,雖然香是比較接近年長者在接觸,但手工製作加上包裝,確實可以觸動年輕人的心,來購買的人不少都是年輕人。

摘星山莊文創-14

摘星山莊文創-15

摘星山莊文創-16

摘星山莊文創-17

看完香,隔壁傳來一陣悅耳的歌聲,像是有人在唱歌,往隔壁走去是..

林恬安月琴唸歌館

這絕對是文創店裏頭最具傳藝性的店,唸歌館?阿新也是當天去才發現這樣的獨特..

▼牆上這些歌詞嗎?其實都是寫出來的字句,但卻能唱出旋律!

摘星山莊文創-19

▼原來這樣的唸歌就是民謠,歌曲旋律百百種譜,根據不同情緒跟轉折可以選擇的搭配非常多種。

摘星山莊文創-20

摘星山莊文創-21

▼完全依賴台語,不用台語唸出來就是少了一種腔調美感。

摘星山莊文創-22

摘星山莊文創-23

▼服務人員相當熱心的幫我們唸了好幾首,整個句子在她旋律下的轉折變化相當大,同樣的句子會跟著聲音的抑揚頓挫有了新風貌。

摘星山莊文創-24

▼簿子上真的沒有譜,完全就是字本。

摘星山莊文創-25

摘星山莊文創-26

PINK ANN

喜歡手工包包的女生有福了,這裡算是專門製作零錢包的文創店,每一塊布料每一次搭配都不一樣,還擔心跟別人撞包包嗎?這裡所販售的是獨一無二。

▼阿新妹超喜歡那獨特零錢包,肯定超愛這家店。

摘星山莊文創-27

摘星山莊文創-28

摘星山莊文創-29

▼店家老闆娘想法很特別,一般店家都會覺得必須趕快賣掉才是,但老闆娘覺得每一個包都在等待著一個人,一位有緣人,害阿新我閃過等一個人咖啡~XD

摘星山莊文創-30

▼這些包都是老闆娘親手製作,縫紉機慢慢的車出線條,也車出了圓夢的一條大道。

摘星山莊文創-31

摘星山莊文創-32

▼再次說明,不用擔心撞包,因為老闆娘的款式花布很多,而且同一花樣不會做大量,想要獨一無二嗎?這裡有!

摘星山莊文創-33

熊旅

介紹到這間,阿新我不由德佩服,該怎麼說呢?其實阿新過去曾花了不少時間在開發台中景點這部分,潭子景點真的沒太多,而這熊旅要專攻的就是潭子景點,跟店家聊上一些,發現是真的有再挖掘潭子一些特色地點,聊天過程中,我也才發現潭子有漸漸在轉變。

▼店有開,那一定要進去跟熊旅老闆聊聊。

摘星山莊文創-39

▼要是看到老闆娘高掛這牌子,代表外出中唷!

摘星山莊文創-34

摘星山莊文創-35

摘星山莊文創-36

摘星山莊文創-37

▼熊旅目前採預約制,行程有別一般,阿新我真的很期待內容。

摘星山莊文創-38

moon ma

看到店名肯定覺得發音有趣,恩麻,不就是親吻的意思嗎?對,但這只是其中一個意思,另外一個意思比較有趣,阿新賣個關子吧!有去踩點的人記得問問老闆娘,哈哈哈哈哈…

▼店名moon ma其實無法第一時間知道是賣什麼物品….

摘星山莊文創-40

▼踏入店內,被那超級多的手工肥皂所包圍,原來moon ma是手工肥皂牌子拉!

摘星山莊文創-41

摘星山莊文創-42

▼店頭老闆娘說起初會弄手工肥皂,主要是因為家人的關係,皮膚沒太好,所以開始了解製皂過程後,開始專研。

摘星山莊文創-43

摘星山莊文創-44

手工皂最大特色是加入麻油,阿新我還真的有驚訝到….

▼moon ma創業緣由很直接地呈現。

摘星山莊文創-45

摘星山莊文創-46

摘星山莊文創-47

e博士

本來以為是在教學電腦,一問才知道是公益搭配教英文,而欣怡老師在教學方面會採用循序漸進的方式,而且經驗豐富,目前潭子小朋友想學英文,不要錯過這機會啊。

▼是辦公室,也是教室。

摘星山莊文創-53

摘星山莊文創-54

▼之前還辦過千人派對,在策畫活動上非常厲害。

摘星山莊文創-55

很慶幸的能再回到摘星山莊踩點,上次幾乎只在門口拍照就離開,這次趁著摘星計畫,摘星山莊已經開放參觀,而摘星山莊的文創店大多以傳統藝術工藝及仿古文化為主,跟霧峰光復新村及市區的審計新村主題差別大,所以別擔心重複店家,而阿新我因為平日前來,不是每一間店都有開,阿新還沒踩的店家,就勞煩你們先踩看看了!

摘星山莊文創-56

摘星山莊 資訊

景點:摘星山莊

開放時間:09:00~12:00、13:30~17:30 (週二休息)

地址:台中市潭子區潭富路二段88號


延伸閱讀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