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台江青春伴行|台南安南,踏過先民的步履 。


活動起點由海尾朝皇宮出發。

阿新筆記youtube阿新筆記IG阿新筆記粉絲團

台南安南,2015台江青春伴行

台南,一處蘊藏深厚的文化古都。先民踏過的步履,在台南這塊土地上漸漸地開墾,經過時間齒輪的推移後,演變成現今的模樣。但,生活在現今的我們,將便利的今天視為理所當然,淡化了當初先民蓽路藍縷的辛勤。2015台江青春伴行,以徒步的方式,走過過往的海岸線,將沿途變遷的景色烙印在心底,並時時刻刻提醒著這片土地的歷史。

活動的序幕就從位於安南區海尾朝皇宮出發。

活動舉行當天,天藍的很美,熱情的陽光毫不留情地照耀著,等待著集合時間的到來,心情也隨之雀躍。

報到處位於朝皇宮前,分組以神明的名字為隊名,相當有趣。

活動當天的報到處,顯眼地坐落於海尾朝皇宮前,而一旁的表格,則是將參加活動的民眾,一一分組。

以小組的單元行動,組員內也將會有更熱烈的互動。

報到後,即可取得毛巾,相當實用。

與隊長報到後,即可拿取一枚已過香爐的平安符,保佑這行程一路平安。

完成入口報到後,進入廟宇中避避熾熱的陽光及高漲的溫度。

而完成報到手續後,主辦單位貼心地準備與提供這次活動的毛巾以及香火袋,作為這次徒步微旅行的伴隨小物及兼具紀念品的功能。

毛巾,揩去了路途中的熱情汗水;香火袋,為這趟旅途無形中凝聚了信念,撫平了不安。

開幕典禮於朝皇宮內舉行,燃燒後的香味,鎮定了浮躁的心靈。

開幕典禮結束後,進行暖身操。

在廟宇裡開啟旅程的序幕。

空氣中瀰漫著燃燒過後沉靜的味道,安撫了緊張的情緒。

在進行完致詞等程序後,就開始為長途跋涉的活動做暖身操。

第一次在廟埕裡做起暖身運動,一群人做起一樣的動作,景象相當有趣。

踏出旅程的第一步,大家都相當興奮。

做完暖身操後,就開始長達20公里的徒步之旅。

一大群人抱著興奮的心情,踏出第一步,伴隨著笑聲以及交談聲,開始在這片土地上,烙上屬於自己的印記。

沿途的魚塭地景,是主要的視覺景觀。

走在魚塭旁,所吹拂的風都帶著微鹹的氣息。

沿途,走過塊狀且散落在大地上的藍寶石。

一座座發散稍許鹹味的魚塭,是漁農們重要的資產。

大量且散落的魚塭,也間接印證了低窪地的地質元素。

平靜的水面映照著天上蔚藍的一片風景,一陣徐徐的風卻吹皺了這幅美景,但也間接在眼底形成了以印象派畫風構築而成的畫面。

一行人浩浩蕩蕩前進,小徑兩旁滿是綠意,走起來相當舒服。

綠與藍相互輝映,構成一片舒適的風景。

穿過產業道路,步上連接山與海的山海圳綠道。

沿著嘉南大圳所規劃的山海圳綠道,不僅在沿途旁種植了許多遮掩陽光的綠樹,也串聯了山、海、與城市間的綠意。

走在綠蔭下,微風徐徐吹拂,將身上的暑氣散去不少,一行人浩浩蕩蕩地以輕盈的步伐,拂過這濱水舒適的廊道。

一步一腳印,放慢了速度,所看到的事物將會更清晰。

解說員將我們拉回過往時代,想像著昔日的風景。

解說員將我們拉回過往時代,想像著昔日的風景。

龐大的參與者,共同參與追溯過往的旅程。

舊地圖與現今地圖的套疊,看到了歷史的推移痕跡。

山海圳綠道擁有藍與綠交織的美景之外,也是這次活動的第一個休息點。

一面補充水分、一面享受這在眼底展開的美景。

另外則是可以聆聽解說員用心的述說著我們腳下土地的過往歷史,在腦海想像。

距今400多年前的景色模樣,在與現今的景色相比,在心裡感受到大大的衝擊與感嘆。

跨過昔日的濱海公路,路兩旁的景色劇烈變化。

河道上的布袋蓮,成了飛羽短暫的休憩處。

景色越加開闊,空氣中飄散著微鹹的氣味,接近出海口。

稍作休息過後,繼續踏上旅程,往海的方向走去。

沿著山海圳綠道,越加開闊的風景與渺渺無邊的水道相互搭配,灰冷色調逐漸淡去,佔據眼底的是相當舒適的顏色。

唯一不變的是頭頂上依然熾熱的太陽,一直居處在上位,看待著地上的我們,緩慢地向出海口邁進。

魚塭地景的彼端,城市佔據著遠端的地平線。

魚塭,不僅是生產地景,也是一處生態地景。

道路兩旁平坦開闊的魚塭地景,與遠方市區高然聳立的高樓大廈形成強烈對比。

生態與城市似乎在邊緣就形成了一處分割帶,形成兩種不同的世界。

城市,不應只是供應人民生活需求,也應考量到與原有生態相互共存的議題,讓城市與生態兼容並蓄,才是現今城市最注重的議題。

步行終於得到短暫的休息,準備開始水路的行程。

竹筏安穩地停放在堤防旁。

坐上有頂棚的竹筏,選個靠邊邊的座位坐下,準備享受沿途的風景。

走了許久,終於來到這次活動所安排的水路-遊四草湖。

主辦單位準備了兩艘膠筏,讓參與者坐在膠筏上,稍作休息,並以輕鬆的方式開始導覽四草湖。

引擎沉悶的聲音響起,開啟了序幕。

坐在船上和岸上的風景,別有一番風味。

遠方的四草大橋,被紅樹林所包圍著。

膠筏緩緩離開岸邊,水波輕打著膠筏邊緣,微風依舊。

大量不同色階的藍墜入眼中,幾簇綠色群落以隨意的方式,點綴著這方一直變動的風景。

膠筏輕盈滑過水面,引擎聲噗噗地在水中發出穩重的聲響,一直變換的壯闊風景,撫慰了疲憊的心情。

每艘竹筏上都搭配了一位解說員,以幽默風趣的口吻介紹四草湖的生態。

竹筏外的風景,垂手可得都可以看到飛羽的各種姿態。

紅樹林的氣根,不僅是特有的生活方式,也鞏固了海岸線。

廣大的紅樹林,是西部海岸的珍貴資產。

穿梭於紅樹林之間,藍與綠相互交織。

紅樹林為白鷺鷥重要的棲地。

膠筏緩緩滑入四草湖,生態就在膠筏兩側呈現。

鹹淡水相互交接的水域,孕育了紅樹林,而紅樹林卻又提供許多生物的棲地,漸而形成一處生態多樣性的處所。

藉由膠筏而深入,看到許多飛羽們的樣貌與姿態,相當新鮮。沒想到生態可以在這麼近距離呈現,讓人感到驚嘆與奇幻。

漂浮於水面上的蚵棚,是獨特的養殖模式。

悠閒的釣客,漂浮於蚵棚棚架上,隨著潮水起伏。

四草湖除了生態之外,也可以看到養蚵人家的人文生活。

以竹構築,漂浮在海面上,垂吊的蚵殼,就成了新一代肥美鮮蚵的搖籃。

許多釣客也趁著難得的上好時光,散落在海面上,進行垂釣的休閒活動,看過去的風景相當寧靜。

以馬賽克拼貼的壁畫,刻畫著昔日台江內海的模樣。

走下膠筏後,壁面上的馬賽克拼貼拼湊出了台江的古地圖,對比這次活動所規畫的路線,我們正走在昔日的海岸線上,追溯著古今。

走上海堤,享受著海風的吹拂。

走上海堤,享受著海風的吹拂。

坐在海堤旁,曬著暖暖的夕陽,聽著古老的故事,並以現今的景色對比,不勝唏噓。

坐在海堤旁,曬著暖暖的夕陽,聽著古老的故事,並以現今的景色對比,不勝唏噓。

夕陽西下,軟化的陽光轉為柔和的橘色暖調。

走上海堤,登高望遠。

看著一波波的浪花打上岸邊,耳朵聆聽著規律的頻率與過往的故事,在身處於現地之中,更能加深印象與激發許多想像。

走在海堤上,耳朵被拍打岸邊的浪花聲所佔據,其餘聲響杳然無聲。

走在海堤上,耳朵被拍打岸邊的浪花聲所佔據,其餘聲響杳然無聲。

夕陽躲在雲層厚,卻形成耶穌光,束束光芒照耀在海面上,染上一層金黃。

漸漸西沉的夕陽,為大地保留些許暖度。

沿著海堤走去,耳邊的聲響只徒留海潮聲,一波波地襲向海岸,而眼前的模樣,則是筆直的海堤,延伸至地平線的那一端。

西下的太陽,將一部份的金黃灑落在海面上,為這一天的結尾施上最魔幻的色彩。

岸上的膠筏,成了暫時的用餐空間,相當有趣。

點心時間,大家隨意地坐在膠筏上,就是一處簡單的用餐空間,配上的是壯闊的海景以及落日的魔幻時刻。

縱走北汕尾,越加暗沉的天色,輕柔地在天邊暈染開來。

點點的亮光,成了視覺中的指引。

休息過後,將踏上的路段則為有稍許難度的北汕尾沙灘路線。

昏暗的光線與柔軟的沙地,都大大增加了些許困難度。

沿海移動的光點,是每一隊隊長的指示燈,跟隨著前一位的腳步,就不怕輕易地落隊。

夜晚的海岸線,尚未退去的潮水映出了月光冷冷的藍,卻也提供了眼睛些許光線,在稍許黑暗的空間中能夠辨識的方向。

赤腳外國門神,是鎮門宮的獨特。

穿過北汕尾沙灘後,來到的則是供俸鄭成功的鎮門宮,將鄭成功的故事與行程串在一起,就形成了濃厚的人文地景。

而赤腳外國門神則是這裡一大特色,相當有趣的呈現。

行程最後一站,媽祖天后宮。

而旅程終點則是距鎮門宮不遠的媽祖天后宮。

雖然在半段都會呈現出不耐煩的焦躁感,但卻轉化這些負面情感,將腳步邁開越加快速。

當雙眼看到媽祖天后宮時,所有的辛勤,全都轉化為喜悅,因為這代表著這趟旅程終於走入結尾。

廟方所準備的餐點,被飢腸轆轆的人們所攫取目光。

簡單幾樣的菜色,卻讓我們吃得相當滿足。

在簡單的參拜完後,廟方準備了許多餐點,等著我們前去享用。

只見大夥們心滿意足地拿著一碗碗餐點離去,臉上全洋溢著滿足的表情。

經過一整天的奔走,大家的體力也將耗盡,在這時所補充的餐點,雖然只是幾樣簡單的食材所組合而成,但總是會感到相當好吃。

樸實的滋味,值得一嚐再嚐。

行程最後的頒獎典禮,為這壯舉做了美好的句點。

雖然過程相當辛苦,但領取到證書的那一剎那,心靈卻是相當滿足的。

飽餐一頓後,活動漸入尾聲,每位參與2015台江青春伴行活動的人,都可以索取道一張證書,證明自己徒步完成這長達20公里路線的行程。

從午後到夜晚,將這小小壯舉完成,而沿途所吸收的歷史、生態、人文等知識,都將化為成長的養分。

辛苦的工作人員,一直照料、關心著隊員們,要給他們好幾個讚!

活動的尾聲,總是要感謝辛苦的工作人員,需要無時無刻注意組員內的狀況,也陪伴了參與者完成這趟旅程。

這是一條相當有意義的路線,串連了古今,讓生活在現代的我們去反思許多事情,更加開闊自我的眼界。

那天,天很藍,熾熱的陽光毫無保留地曬在每一寸肌膚之上。

那天,徒步走了20多公里,卻漸漸地與歷史足跡相互重疊。

那天,是最接近土地脈絡的那一天。


延伸閱讀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